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农村宅基地实施“五严禁”“一下放”

    发布时间:2021-04-14

      来源:农夫学法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土地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农业之资、农民之根,观农村土地政策动向,察农民思想生活状态。按国家要求,农村宅基地将实行“五严禁”。
    宅基地是农民的基本居住需求保障,在农村可以说是家家都有、人人都在用,因此来讲,关于宅基地的政策法规广受农民关注。按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宅基地管理牵头部门由原来的国土资源部门调整为农业农村部门,这是为了让宅基地的各项政策和管理要求更加符合农村实际,更加符合农民意愿,更有利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
    新部门就要有新气象。2019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接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对宅基地管理、宅基地审批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明确。2020年起,这些管理要求会全面落实,宅基地管理审批实行“五严禁一下放”
    五“严禁”:
    (一)严禁“一户多宅”。一户农民家庭只准拥有一处宅基地,且面积不得五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面积标准,这是宅基地分配使用管理的一项最基本原则。新规定对这一原则进行了重申,并提出农民再建设新房,要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和建房标准,严禁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严格落实“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对历史原因形成了“一户多宅”,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分类进行认定和处置。
    (二)严禁不按规划建房。长期以来,很多农村村庄建设缺乏规划,村民建房要么按旧址翻新,要么不经批准随意建设,造成村庄建设无序,街道、胡同弯曲狭窄,车辆进入都很困难。当前,各级都在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新规提出要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农村村民建住宅应当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村庄建设将会逐步正规。
    (三)严禁占用耕地建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农村村民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自家承包的耕地上建房的现象比较普遍,造成大量耕地被破坏、被占用,有的甚至占用了基本农田。对此,新规定对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给予了着重强调。下一步,将会加大这方面的查处和执法,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建房将一律拆除。
    (四)严禁强迫进城农民退出宅基地。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为前提条件,这是国家为促进城镇化发展,保障进城农民利益而作出的政策决定。在农业农村部关于宅基地管理、审批的相关通知中,对此予以了进一步明确,并鲜明提出,对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各地可以多渠道筹集资金,探索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其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
    (五)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随着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的提出,虽然说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进一步放活,允许宅基地对外长期出租,允许外部资本投资经营农村闲置宅基地和房屋,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人合作建设租赁房屋,但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的口子一直都没有开。
    “一下放”:
    下放宅基地审批权。宅基地申请难、审批难是很多农民的一大感受,一方面是由于近些年很多村庄可用于宅基地的空闲地已经用完,农用地转用又有着严格的限制,宅基地已经处于“无地可批”的状态;另一方面,是由于宅基地审批的层级过高、程序复杂且不规范,农民申请宅基地要由县级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并且没有固定的办理窗口。
    对此,新规定明确,宅基地审批权下放到乡镇政府,并且设有专门的对外窗口,建立一个窗口办理、多部门内部联动的审批机制。农户申请宅基地建房,只需要经过村干部批准和在全村的公示,然后报到乡镇政府专门的审批窗口,就可以得到批准了,相比以前真是方便多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农业农村部公示258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通过评估名单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对2021—2022年批准建设农业产业...

    2024-04-10 16:31:29

    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的通知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

    2024-04-08 16:19:00

    “五种模式”激活农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按照“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

    2024-03-30 16:10:45

    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开放的视野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集体产权、集体林权...

    2024-03-27 15:39:43

    30项!2024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遴选开始

    为及时反映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应用领域最新进展,满足农业...

    2024-03-22 15:26:18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

    2024-03-20 16:42:30

    农业农村部: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新时代农业农村高技能人才工作更好支...

    2024-03-19 16:34:33

    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版《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发布→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

    2024-03-07 17:11:15

    张合成:治理价值冲突,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

    2024-03-06 15:16:38

    2024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文件全文共8个部分,包括: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确...

    2024-02-23 14:38:52

    宅基地改革要守住哪些底线?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农村宅基地改...

    2023-09-27 15:09:07

    自然资源部:持续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土地...

    2023-09-12 16:33:48

    事关宅基地!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以法治思维保障农民“住有所居”幸福生活...

    2023-09-05 15:15:08

    如何保障退出宅基地农户权益,官方答复来了

    如何保障退出宅基地农户权益,官方答复来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刊发了《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23-08-23 16:12:29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益的建议,农业农村部有答复了!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下宅基地退出中农民土地权...

    2023-08-16 16:41:54

    事关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自然资源部发文明确这些要求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

    2023-07-12 15:57:46

    农村宅基地如何取得、申请、利用和流转?农业农村部明确了

    为帮助广大农村宅基地工作者学习、掌握农村宅基地相关法...

    2023-04-07 16:25:16

    关于农村宅基地的13个关键问题

    农村宅基地是指农村村民基于本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或生产...

    2023-02-18 15:46:27

    宅基地上建房“六不准”!了解清楚,别违法!

    近些年来国家对于农村建房的管控很严,若是想要在农村建...

    2022-06-06 16:27:45

    农村村民有哪些情形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宅基地如何申请、报批?

    1、什么是农村宅基地?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

    2021-09-15 17:18:51

    已于本月初正式实施!《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GB 43284-2023)问

    去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2023年第10号国...

    2024-04-11 17:01:08

    农业农村部:推动实施涉农专业学生订单定向培养的“公费农科生”政策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

    2023-11-08 15:47:15

    农业农村部答复实施新农人计划支撑农业强国有关建议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021...

    2023-09-20 14:43:15

    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自2023年起,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会同教育部...

    2023-08-11 14:33:23

    一图读懂丨《冷链物流和烘干设施建设专项实施方案》(2023—2030 年)

    一图读懂丨《冷链物流和烘干设施建设专项实施方案》(2023—2030 年)

    近日,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

    2023-07-27 14:14:43

    什么是农业“火花技术”?怎样发现、评估、培育?实施办法来了!

    什么是农业“火花技术”?怎样发现、评估、培育?实施办法来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实现高水平...

    2023-07-13 14:18:28

    一图读懂丨《冷链物流和烘干设施建设专项实施方案》(2023—2030 年)

    一图读懂丨《冷链物流和烘干设施建设专项实施方案》(2023—2030 年)

    近日,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

    2023-07-07 16:30:43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火花技术”发现、评估与培育实施办法(暂行)》的通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火花技术”发现、评估与培育实施办法(暂行)》的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实现高水平...

    2023-07-05 15:19:59

    如何贯彻实施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下简称“农产品...

    2023-01-13 15:30:19

    农业农村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促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面绿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

    2022-10-28 16:41: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