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龙江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助农脱贫 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春艳在农业科技战线工作30余年,连续当选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2013年,她挂职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第一书记。8年来,高春艳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专长,以党建引领蓄足脱贫动能,用科技引擎驱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圆了村民群众的脱贫增收梦。2020年10月16日,她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黑龙江省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是一个藏在山沟里的小村落,因“悬岩挂羊不得下”的故事而得名。在这里,勤劳朴实的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因受困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始终没有在整体上摆脱贫困。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专家高春艳来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到她的肩上。
    “告别绝对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夙愿。作为第一书记,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高春艳这样说,也这样付诸行动。 
    八年来,她克服重重困难,凭着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对村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带领包村工作队,将食用菌做成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不仅实现包村贫困户彻底脱贫,还带动全市7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闯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科技富民之路。
    以科技做先导,选准脱贫之路
    “摸清贫困真实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针对性地推进扶贫工作。”高春艳到任悬羊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家串户,走遍村里的边边角角,体察群众疾苦,细辨贫困症结。
    经过走访摸排,高春艳了解到,悬羊村山地多、耕地少,不适合规模种植和机械化作业。她同时发现,村里靠山吃山,有种植黑木耳的传统。
    村里种植的是地栽木耳,科技含量低、基础配套差。2012年,一场洪水冲毁了基础设施脆弱的地栽木耳基地,全村“耳农”损失巨大。村民们纷纷感叹,“种地栽木耳就是看天吃饭,有时三年赚的不够一年赔的”。至于贫困户,既没资金,又没技术,抗风险能力极为脆弱,只能“望耳兴叹”!高春艳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只是,没有形成产业,难以产生规模效益。
    找准“贫根”,就要对症下药,进行“靶向治疗”。高春艳充分利用自身农业技术推广的优势,为悬羊村撑起木耳产业发展的“科技后盾”。她推动组建悬羊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黑木耳设施大棚种植示范园区。利用技术优势,她创新推广蜂巢式、鱼骨式、吊袋式等多种棚室木耳栽培模式,每亩大棚净收益1万余元,实现“一亩棚十亩园”的产值收益。

    2018年,悬羊村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黑木耳)一村一品示范村”。图为高春艳代表了解食用菌丰产增收情况。(黑龙江人大供图)
    为做大村里木耳产业,合作社注册了“悬羊砬子”食用菌品牌商标。2018年,悬羊村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黑木耳)一村一品示范村”,2019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20年成为牡丹江市唯一一个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开对了“药方子”,就能拔掉“穷根子”。渐渐地,小木耳做成了脱贫增收的大产业。2019年,悬羊村530户村民有400多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年产量2000多吨,年产值1.2亿元,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村民群众的腰包随之越来越鼓,贷款数从2013年的1200万元,减少到2019年的260万元,存款数则从2013年的27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8450万元。在悬羊村的带动下,食用菌产业拉动农民增收、带动就业的势头更加强劲,成为穆棱市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全市食用菌农达6500多户,年实现产值逾9亿元,“脱贫不返贫”得到进一步巩固。

    高春艳代表来到黑木耳种植基地,了解相关情况。(黑龙江人大供图)
    以创新为核心,做强脱贫产业
    依靠产业引领,悬羊村富了起来。2019年以来,全村有50多名妇女考取了驾照,每天开着车去菌棚采摘木耳。

    高春艳代表(左一)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人大供图)
    站在产业脱贫、科技富民的丰收图前,高春艳没有沾沾自喜。她想得更多的是,怎样把食用菌产业长久地做下去,让已经脱贫的农民兄弟消除返贫的风险。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秉持初心使命,高春艳集中精力推动食用菌产业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春艳依托省、市科研院所,主持开展食用菌废弃菌袋的回收与综合利用研究,将废弃菌袋燃料化、肥料化,加快农业生产循环利用步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扶贫之路。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高春艳带领一支科技小分队,创新棚室黑木耳晾晒模式和循环水降温模式,引进推广黑木耳小孔单片栽培技术,推广大棚专用黑木耳青优、瓦青一族等优质高产新品种,不断提高黑木耳生产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为黑木耳种植探索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的高效发展之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特色食用菌产业。高春艳组织全市食用菌种植企业,走进黑龙江省农科院食品研究所、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习木耳深加工技术,推动全市食用菌产业升级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了农产品由原字号销售向深加工销售迈进。
    8年来,高春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苦干实干诠释责任担当。她充分发挥自身的农业技术专长,以党建引领蓄足脱贫动能,用科技引擎驱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圆了村民群众的脱贫增收梦。2020年10月1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分别授予高春艳“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和“2020年度最美脱贫攻坚奋斗者”称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高春艳:情系“三农” 将小木耳做出大产业

    高春艳1987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穆棱...

    2022-09-15 08:37:05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文书王极华:小木耳带来大幸福

    人们都说,秦岭多宝,木耳是其中之一。可我们村虽然守着...

    2022-06-07 14:33:15

    陕西镇安县秦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发展“小木耳” 领着乡亲富

    陕西镇安县秦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发展“小木耳” 领着乡亲富

    现年38岁的余之超,是秦岭深处镇安县云盖寺镇西华村人...

    2022-03-29 10:52:19

    第六届石家庄市道德模范赵海柱:小木耳产生大收益

    赵海柱是国家二级菌类技师,现任河北华耀农业科技开发有...

    2022-03-11 16:54:36

    徐连堂:刻苦钻研 带领农民把小木耳发展为致富产业

    徐连堂:刻苦钻研 带领农民把小木耳发展为致富产业

    说起徐连堂,在有着中国黑木耳第一县称号的东宁,早就是...

    2021-12-28 15:37:56

    从“门外汉”到“种植能人”  将小木耳发展为大产业——记山阳县鼎盛荣发农业有限公司

    从“门外汉”到“种植能人” 将小木耳发展为大产业——记山阳县鼎盛荣发农业有限公司

    农业是国之根本,是人们物质生活最有力的保障,小农经济...

    2021-01-08 16:46:20

    “只做中国最好的有机木耳”——记汪清桃源小木耳实业有限公司

    “只做中国最好的有机木耳”——记汪清桃源小木耳实业有限公司

    近日,走进汪清桃源小木耳实业有限公司,朵朵玉木耳正被...

    2020-09-26 15:17:18

    “小木耳”造就“大产业”——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百色靖西市禄峒镇大史村第一

    “小木耳”造就“大产业”——记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百色靖西市禄峒镇大史村第一

    看着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上村民忙碌的身影和欢快的笑声...

    2020-06-29 14:13:36

    施甸小木耳直接带动866户农户2598人脱贫

    施甸康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黑木耳菌种科技...

    2018-08-06 09:55:24

    隋欣:小木耳造福农民

    隆冬时节,雪降天寒。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8-01-04 09:37:55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张新建:把“小蘑菇”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

    陕西省延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宜川县新扬食用菌有限责任...

    2024-02-22 10:45:10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小蘑菇变大产业,乡村振兴有奔头

    周晴晴,一名扎根家乡的“乡村好青年”,2014年从北京回...

    2023-11-20 09:39:31

    卫秀英:小小双孢菇 做成大产业

    卫秀英:小小双孢菇 做成大产业

    卫秀英,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人,玛纳斯县明旺...

    2022-10-27 08:58:55

    高春艳:情系“三农” 将小木耳做出大产业

    高春艳1987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穆棱...

    2022-09-15 08:37:05

    卢氏县双槐树乡生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振华:香菇做成大产业 当好致富“带头人

    卢氏县双槐树乡生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振华:香菇做成大产业 当好致富“带头人

    眼下,正是食用菌种植、培育的好时节。4月26日一大早,...

    2022-05-06 14:00:47

    安徽省蒙城县三场雪羊肚菌种植合作社法人刘玲:小小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安徽省蒙城县三场雪羊肚菌种植合作社法人刘玲:小小羊肚菌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近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三场雪羊肚菌种植合...

    2022-03-14 15:11:07

    湖北省巴东县返乡能人向桃: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湖北省巴东县返乡能人向桃: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坪镇茂草坪村宏硒香菇...

    2022-03-02 06:36:45

    新疆察布查尔县食用菌产业园技术总监陈永欣:让小蘑菇铺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新疆察布查尔县食用菌产业园技术总监陈永欣:让小蘑菇铺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野生巴楚菇市场价值高,属于稀有食用菌,但年产量低。...

    2022-02-17 08:43:50

    用小香菇托起扶贫大产业——记陕西省汉中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海

    陕西省汉中康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生...

    2021-12-03 16:13:40

    小蘑菇大产业 小农民大情怀——记天津市宏胜源食用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柱

    小蘑菇大产业 小农民大情怀——记天津市宏胜源食用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柱

    郭庆柱,男,天津市宏胜源食用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1-11-12 15:23:3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