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将菌物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 推动中国向“食用菌强国”迈进

    发布时间:2021-06-26

      来源:人民周刊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玉,我国食用菌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最美蘑菇人’”,这是李玉对自己的评价。
    1944年出生的李玉大半辈子都在和食用菌打交道。经过40多年不懈奋斗,从技术支撑到产业孵育,从科技培训到科技教育,李玉为食用菌产业脱贫注入科技元素,奏响了小蘑菇大产业的脱贫致富曲,书写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李玉和他的团队也因此荣获“全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2016年以来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全国专业技术先进集体”等称号。
    食用菌虽小,但却是一个大产业
    “2020年4月20日,总书记到陕西柞水视察我们的工作,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总书记的话是我们中国食用菌产业的里程碑。”2020年,对李玉来说是个非常不寻常的年份。
    李玉说,对食用菌产业作出如此高规格的评价和点赞是空前的。在他看来,这是宣言书,说明中国食用菌产业已经形成气候,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也是进军号,是中国食用菌产业迈向全新里程的进军号。
    “食用菌虽小,但却是一个大产业,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选择。”李玉说,“在国家级贫困县中,有400多个将食用菌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选择,陕西柞水就是其中之一。”
    自2012年起,李玉就积极投身全国脱贫攻坚事业。在国内,他首倡“南菇北移”“北耳南扩”“木腐食用菌草腐化栽培”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探索出以“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业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食用菌“五位一体”的科技扶贫新模式。
    2017年起,李玉承担陕西柞水科技扶贫项目,亲自率队制定产业扶贫规划,为柞水选育出5个黑木耳、玉木耳优质品种,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特色产品向全球推介;组织科技培训20余场;建设社川河流域木耳产业带,建成木耳研发中心1个、菌种加工基地1个,年产木耳菌包达5000万袋,辐射带动柞水县9个镇42个村发展木耳产业,3138户贫困户依靠木耳产业稳定脱贫。
    李玉与全国40余个县市签订扶贫合作协议,亲自率队到河北阜平、陕西柞水、安徽金寨、云南澜沧、吉林洮南等国家级贫困县科技扶贫,带领农民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举办科技讲座80余场,建立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31个,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示范推广30亿菌袋,带动上万贫困户依靠食用菌稳固脱贫。
    潜心研究,创立“菌类作物学”
    说起蘑菇,人们都不陌生。但要说菌物和菌物科学工程,也许很多人会摸不着头脑。李玉解释说,蘑菇是菌物中具有代表性的类群,现在菌物科学工程已经成为教育部新建专业之一。
    李玉表示,长期以来,学界对菌类的重视不够。在中国作物学体系中,有80多种作物,如粮食作物、油料作物、园艺作物、纤维作物、救灾作物等,但并不包括菌类作物。“比如香菇,我们在菌物考察中发现,作为真核生物中最大的类群之一,它是被中国人或者被世界各国人民认识最早的类群,不可或缺,是植物的六到七倍。”李玉说,但对它的认识和发掘还很不充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从野生发现到培养再到形成量产,实际上它完全体现了作物的属性。
    几十年来,在菌物科学与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李玉挖掘大量菌物资源,构建全新的菌物系统分类体系,将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创立了“菌类作物学”。值得一提的是,菌类作物既包括食用,也包括药用和工业用。在李玉看来,食用菌作为农业的新兴产业,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领域。
    1978年,中国的食用菌产量只有5.7万吨,而到2019年就达到了3930多万吨。李玉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食用菌产量跃升七百倍,这在所有作物中,在世界各国中都是绝无仅有的。作为这一代菌物学人,应该感到光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使这个学科得到发展,成为国家承认的学科,使这个产业以令人惊叹的速度高速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食用菌大国”(产量占全世界75%以上)。
    推动中国向“食用菌强国”迈进
    中国是“食用菌大国”,但不是“食用菌强国”。李玉表示,在菌物科学研究方面,中国在国际上还没有进入世界前列。
    “中国虽然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在这个学科上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但是现在落伍了。”1996年,李玉参加英国菌物学会百年纪念活动时表示,从业人员少是落后的表现之一。
    除此之外,之所以说中国是“食用菌大国”而不是“食用菌强国”,是因为还有其他方面受制于人。李玉提到,中国现在的菌种基本都来自荷兰、美国、日本、韩国等,设备也是对方的,对外依存度很高。
    李玉举例说,从日本引进一个菌种需要3%的品种保护费,一瓶金针菇就算只给对方3分钱,十几个工厂日产二百吨以上,一年需要付出的费用也不可小觑。“科学研究特别是创新,全产业链的创新,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中国需要由大变强。”李玉感叹道。
    在李玉看来,现在的农业是二维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在这个基础上,还应该增加一个培植业,形成三维农业。“我们种粮食打粮食,剩下的秸秆、米糠废弃物怎么办?养鸡养猪,粪便怎么办?要有转化,回归自然。唯一能够转化的就是菌类。”李玉说,“食用菌产业能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即使世界末日到来,所有粮食都不产籽的时候,菌类仍然可以把这些废弃物转化为人类生命赖以生存的蛋白质,因为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四十多。”谈起菌类的好处,李玉滔滔不绝。
    “我一直想把这个学科推到世界的前沿。”2020年,吉林农业大学首办的菌物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始第一届招生。十年磨一剑!在创建这个专业之前,李玉已经酝酿了十年。“十年前,我们就已经有应用科学食用菌专业,更早时有了专科专业。经过这些年的积累,我们已经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
    “把你的青春甚至你的子女都奉献到这个产业中来,使中国真正从‘食用菌大国’变成‘食用菌强国’。”李玉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和自己一样,把菌类事业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他期盼看到中国食用菌由大变强的那一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天草菌物公司:300多万棒秀珍菇加紧采收

    天草菌物公司:300多万棒秀珍菇加紧采收

    进入9月,福建尤溪县天草菌物种业有限公司的300多万棒秀...

    2023-09-27 09:08:23

    科技战贫的“木耳院士”李玉:在菌物科学和工程产业化研究中深耕40多年 以食用菌带动

    科技战贫的“木耳院士”李玉:在菌物科学和工程产业化研究中深耕40多年 以食用菌带动

    还记得去年大热的电视剧《山海情》里,在西北带领村民...

    2022-06-21 09:13:16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扎根田地 将小菌物变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日前,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人才工作调研座谈会。...

    2021-11-30 16:18:49

    “蘑菇院士”李玉:菌物研究拓荒人 带领农民精准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

    “蘑菇院士”李玉:菌物研究拓荒人 带领农民精准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

    小小的食用菌背后隐藏着大学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

    2021-07-08 17:04:54

    “蘑菇教授”为菌物创建“大本营”

    “蘑菇教授”为菌物创建“大本营”

    内蒙古幅员辽阔,地形地貌特征复杂,生物资源丰富并具...

    2019-11-25 14:50:31

    “菌物世界”的领军人——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李玉

    “菌物世界”的领军人——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李玉

    我们刚刚和科技部的扶贫点陕西省柞水县进行对接,把食...

    2018-06-21 10:03:17

    浙江丽水龙泉市富菌物产有限公司:富菌物产的强菌梦

      龙泉市富菌物产有限公司座落于安仁镇南涧街,是经浙...

    2017-04-21 08:54:30

    大山合菌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全球菌菇行业第一品牌

    针对中国食用菌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打造全球菌菇行...

    2016-10-28 15:35:30

    记富菌物产的食用菌产业之路

    南方仿生态黑木耳产业之引擎---安仁镇 记富菌物产的食用...

    2013-09-29 10:13:32

    卢森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食用菌装备业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机械研究院农机化研究所...

    2024-04-11 16:34:03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郁宝锋:创新培植食用菌,实现工厂化种植

    近日,江苏镇江市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菌菇大棚里温...

    2024-04-08 10:53:40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李荣同:“农民教授”在田间,形成食用菌全产业链

    在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羊肚菌种植大棚,东华理工大...

    2024-04-02 11:44:26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东堰农业合作社:新建成食用菌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近日,安徽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东堰村食用菌大棚的羊肚菌...

    2024-04-01 10:37:44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李凤竹:立足食用菌产业,让东北特产走得更远

    多年前,吉林省食用菌强镇取柴河镇食用菌种植规模不断扩...

    2024-03-27 11:31:06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成芳炜:“兵支书”发展食用菌产业促振兴

    湖南省江华县河路口镇河路口社区倒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成芳...

    2024-03-26 10:40:26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甘肃鸿飞生物:致力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香菇成活率达95%以上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张掖市民乐工业园区的甘肃鸿飞生物开...

    2024-03-22 10:01:11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江西庐山:农业产业园打造食用菌产业链

    在江西庐山市横塘镇的联盟村,过去部分土地闲置,现在却...

    2024-03-20 10:20:43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小蘑菇种出“科技范”

    在山东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新盈食用菌合作社丁金红的蘑菇...

    2024-03-15 10:06:48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金荪生物:活用技术,提高食用菌品质

    贵州金荪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

    2024-03-13 10:08:28

    “蘑菇院士”李玉:食用菌强国不是梦

    “蘑菇院士”李玉:食用菌强国不是梦

    他是以中国人名字命名黏菌种名第一人 他是我国食用菌领...

    2021-02-21 15:14:07

    李玉:怀揣着食用菌产业强国梦想的科学家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

    2020-12-26 10:16:30

    李玉:我怀揣着一个食用菌产业强国的梦想

    李玉:我怀揣着一个食用菌产业强国的梦想

    总书记的回信既充分肯定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所做出的成绩...

    2020-07-13 14:09: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