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漳州经验”腾飞菌业 振兴之花乘势绽放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福建农村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福建漳州市是全国较大的双孢菇、白背毛木耳、杏鲍菇等食用菌生产基地。2020年,该市食用菌鲜品总产量79.5万吨,一产产值40.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66.2亿元,居福建省前列。
    产业集聚 开拓高质量发展版图
    近年来,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动食用菌产业更上新台阶,打造规模化、工厂化、产业化生产经营的产业集群。
    在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辰生物”)的生产车间内,金针菇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十足,拌料、装瓶、灭菌、接种、培养、出菇……整个过程快速高效,一气呵成。
    万辰生物是福建省规模较大、自动化程度较高、信息化应用和生产技术水平较先进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公司继建设真姬菇瓶栽自动化生产线后,今年还新建一条金针菇瓶栽自动化生产线。
    无独有偶,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也扩建了一条杏鲍菇瓶栽生产线,预计每日新增产量40吨左右。
    工厂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引领着漳州市现代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据悉,漳州市拥有食用菌工厂企业63家,日产量超550吨。通过对工厂化食用菌企业技改扩建,该市逐步建立完善生产质量监控体系和可追溯体系,生产方式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变,特别是液体菌种生产应用的不断成熟、无菌接种车间的普及、菌包生产智能化自动化升级大大提升了漳州市工厂化生产智能化程度。
    “我们在漳州市台投区建设了九冬双孢菇工厂化产业园,政府通过补贴资金,借助出售、出租标准化菇房形式,把分散菇农集中园区进行工厂化生产,由一年生产一茬提高到六茬,土地使用率提高六倍,较好解决了食用菌发展土地制约的‘卡脖子’问题。”漳州市农业农村局林东坡总农艺师说。
    为推进食用菌产业集聚发展,实现食用菌高产高效、优质绿色生产。漳州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统筹发展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市级农民创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规范建设了九冬双孢菇产业园、靖城食用菌产业园等,形成“一区多园”农业发展格局,产业规模越发壮大。今年,漳州高新区将创建一个占地13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该国家级食用菌产业集群项目已初具雏形。
    分工协作 建设品牌进“菌”市场
    走进漳州市兴宝机械有限公司,一批整饬陈列的机械设备跃入眼帘,自动化、智能化的搅拌机、装袋机、装瓶机、自动接种机、搔菌机、机械手、履带式自走式翻堆机等,囊括了食用菌生产全套配套设备,集中展现了漳州市食用菌机械设备发展的昂然风貌。
    兴宝机械总经理卢国宝在介绍机械设备
    “你感觉麻烦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兴宝机械总经理卢国宝在介绍SZCD高效全自动装袋机时慨然而发。从90年代起,兴宝机械涉猎食用菌行业,开始研制毛木耳装袋设备。此后数十年,公司时刻关注市场新动向,研制开发新产品,为食用菌产业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漳州市共有3家食用菌机械制造企业,2020年食用菌机械产量占全国40%,成为漳州食用菌生产发展的独特优势。
    此外,漳州市还有2家企业集中专门生产菌包(培养料)、10多支专业服务技术团队、300多人从事营销,分布全国各大市场,为漳州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按下“加速键”。
    如今,漳州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一个分工协作、上下游关系链条完整特色产业,从菌种选育、技术服务、专业化生产、保鲜、加工、市场营销、设备制造等实现专业化分工,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一举占领食用菌市场制高点。
    比如同发食品,将废弃的蘑菇预煮液,经过过滤、浓缩、分离等深加工技术生产出“蘑菇酱油”“蘑菇味精”等调味品。据统计,仅同发食品研制出的多种混合食用菌罐头直接带动农民增收7000多万元。截至今年,漳州市共有200多家食用菌加工企业,同发食品等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发展漳州食用菌深加工,通过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延长产业链。
    联农带农 打通产业振兴“最后一公里”
    做强了食用菌产业,如何联农带农、兴农富农?漳州市以此为乡村振兴突破口,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
    漳州市加快食用菌产业公司加基地联农户的生产模式,如:福建金明食品有限公司、漳州市角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生产的双孢菇栽培料供应给附近的小企业和农户,充分发挥公司掌握的双孢菇生产技术优势,带动全市双孢菇产量产值大幅提升。
    成发公司的 “走白”菌包
    走进福建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抬眼可见巍然挺立的菇架上呈放着逐渐"走白"的秀珍菇菌包,长势划一的杏鲍菇宛如一堵堵白墙,数个液体菌种发酵罐一字排开。
    “公司采用的是国际先进食用菌机械化制包,与菇农自制菌包相比,我们菌包的出菇时间缩短90%,产量提高10%,而且是一批次出菇,既节能环保,又提质增效。”据成发公司总经理杨建木介绍,公司年生产600万菌包供应给漳州菇农试种示范,助推农户高效益生产,实现公司和农户的双赢格局。
    “产业振兴要与乡村振兴相接轨,所以大企业分了杯‘羹’,小农户也要有口‘粥’喝!华安县是漳州秀珍菇产业的‘空白点’,还有大量分散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我们就在华安基地选取了一家农户进行‘移动菇房’试验项目。今年四月,终于在华安县‘落地开花’!”福建省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漳州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陈国平向记者诉说着他的种菇梦。

    据了解,与大棚种植相比,“移动菇房”可实现智能化养菇环节,集装箱式“移动菇房”内采用智能化养菇,通过严格的数据设置,可控制秀珍菇出菇的时间,农户们再也不用大晚上爬起看菇,只需等到次日进行人工采收。经过“移动菇房”的优化,从菌包到采菇仅需要六天,周期更是大大缩短,几乎每天都有新鲜、高质的秀珍菇从基地运往销售点。
    “在手机界面上可以实时监测‘移动菇房’的温度、湿度等数据以及秀珍菇的生长情况。该模式完美解决了土地硬化和环保问题,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研发高产优质、品种多样的菌包,采集不同品种的库管理数据,将这套技术复制推广进千家万户,打通产业振兴的‘最后一公里’。”陈国平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贵州玉屏:总投资1.5亿元 贵福菌业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项目加速建设中

    贵州玉屏:总投资1.5亿元 贵福菌业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期,在贵州贵福菌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园三期工程...

    2024-02-02 14:27:37

    总投资2.1亿元!众兴菌业食药用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

    总投资2.1亿元!众兴菌业食药用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

    3月24日,众兴菌业食药用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

    2021-03-25 16:55:12

    贵州石阡县:林下菌业香飘万里

    贵州石阡县:林下菌业香飘万里

    武陵巍峨菌飘香,夜郎旧林荒变金。眼下,在贵州铜仁市石...

    2021-03-25 15:55:47

    小菌业 大效应 —— 黔西南州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探索

    小菌业 大效应 —— 黔西南州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探索

    贵州黔西南州以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围绕做优做...

    2021-03-23 15:29:06

    小蘑菇升级大产业!浙江龙泉食用菌业引领“品牌化+数字化”发展

    小蘑菇升级大产业!浙江龙泉食用菌业引领“品牌化+数字化”发展

    11月3日,由龙泉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与区域经济...

    2020-11-09 09:09:42

    福建:古田县力促县域菌业工厂化

    连日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菌香飘溢,从小而美的标准...

    2019-12-17 15:35:02

    福建古田菌业转型升级阔步前行

    福建古田菌业转型升级阔步前行

    秋高气爽,古田大地菌香飘溢,从小而美的标准菇棚到大...

    2019-11-18 08:47:54

    叶县绿筑菌业有限公司四种经营模式助农脱贫

    7月5日,在叶县龙泉乡草厂村绿筑菌业有限公司,工人们...

    2018-07-11 10:23:28

    贵州:铜仁印江县印兰生态菌业食用菌基地香菇大量上市

    贵州:铜仁印江县印兰生态菌业食用菌基地香菇大量上市

      本网讯(记者 李光辉)日前,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印兰...

    2017-07-18 15:15:38

    吉林:“众兴菌业年产3.2万吨金针菇”项目在吉林市启动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近日,记者了解到位于吉林市永...

    2017-04-25 15:28:55

    广西象州县:引进试种食用菌新品种“果味菇”  市场价每斤20元左右

    广西象州县:引进试种食用菌新品种“果味菇” 市场价每斤20元左右

    近日,在广西象州县百丈乡大满村的生态食用菌基地内,食...

    2024-04-24 17:04:14

    新疆吉木萨尔县:利用闲置大棚种植羊肚菌 产业发展“钱”景十足

    新疆吉木萨尔县:利用闲置大棚种植羊肚菌 产业发展“钱”景十足

    眼下,新疆吉木萨尔县大有镇渭户村种植的羊肚菌喜迎采摘...

    2024-04-23 17:20:35

    云南首家采用三次发酵料种植的工厂化双孢蘑菇基地迎首茬菇丰收

    云南首家采用三次发酵料种植的工厂化双孢蘑菇基地迎首茬菇丰收

    日前,经过10个月的建设,由上海市金山区、云南省镇沅县...

    2024-04-22 17:09:47

    新疆特克斯县:总投资约2亿元 食用菌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加速建设中

    近日,在位于新疆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的食用菌产...

    2024-04-19 17:10:38

    山东五莲:总投资5000万元 方舱式菇房助农增收

    蛹虫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在《中国药典》上被列为中...

    2024-04-18 17:22:03

    安徽长丰:攻克红托竹荪液体菌种难题 实现四季生产

    近日,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造甲乡的安徽长丰食药用...

    2024-04-17 17:17:04

    湖北房县:食用菌释放乡村振兴大“蘑”力

    近日,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成立湖北富河润塔...

    2024-04-16 17:14:16

    上海崇明:育出“巨无霸”羊肚菌

    近日,位于上海市崇明区的一设施化连栋大棚喜迎羊肚菌丰...

    2024-04-15 17:20:25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辽宁盘锦:利用芦苇栽培食用菌大有可为

    依托家乡芦苇资源,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

    2024-04-12 17:07:50

    甘肃庆阳:引进培育猴头菇优良品种 实现产量及品质“双升”

    日前,甘肃省庆阳市科技开发中心领导一行到西峰区司官寨...

    2024-04-11 17:10:1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