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四川青川县:“食用菌大王”带动农户种菌菇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冬季的清晨,四川青川县红旗园区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内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当地务工村民在社区的组织下正忙着装袋种植羊肚菌。
    广元市青川县红旗园区洪鑫菌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洪奎以前在外地打工,当地良好的资源吸引他返乡创业。6年来,他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在当地有数百亩各类食用菌。
    拌料、装袋……在赵洪奎的食用菌制种基地,工人们正在生产食用菌营养袋。营养袋生产是食用菌产业的第一道工序,只有好的营养袋才可以产出高产量、高品质的羊肚菌。据红旗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羊肚菌生产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产业的发展还能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现在园区产值已经达到10亿左右,我们有专门为大户服务的务工群,哪家大户需要用工,我们就在群里组织,农民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未来五年,我们通过和农业大学的合作,计划将现在的产量翻上一倍,我们的食用菌不愁销路,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来地头收购。”赵洪奎介绍,要想让食用菌产业持续增收致富,就必须在科学种植上下足功夫,加强科学种菌,让更多种植户加入进来,做好技术推广和跟踪服务,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
    据介绍,赵洪奎已经带动了附近百余户村民加入了食用菌种植。他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让农民在当地就挣到了股金、现金、租金。
    漫山遍野的青杠树,是种植黑木耳的极佳木材,除了羊肚菌,赵洪奎的木耳在最近几年也获得了丰收,一根耳棒一年能产干耳3-4两,木鱼镇红旗社区的曾中贵也是依托“资源”入股分红中的一员。曾中贵说,他今年入股了2000棒耳棒,加上在木耳基地务工赚取工资,今年收入4万元以上。曾中贵表示,他准备发动自家亲戚种植黑木耳。
    据青川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川县特色农产品面积超过3万亩,其中黑木耳种植8000亩,香菇种植3000亩,截至2021年9月,青川县种植食用菌2.35万亩,实现产业产值13.34亿元,促进农民人均增收2120元以上。对于下一步发展,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将着力发展青川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如山珍菌汤煲、酱腌笋、食用菌调味粉、食用菌调味料等,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