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多因素决定2023年干食用菌“大有搞头”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2019年12月到2022年12月,可以说干食用菌没有一天是真的过得轻松的。不过好在,三年了,我们终于到说“再见”的时候了。明年迎接我们的行情或许正是菌业人翘首以盼的。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明年不是拼爹也不是拼娘的时代,而是拼经济的时代。
     
    随着口罩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明年各行各业必将迎来复苏。尤其是这几年受影响最大的餐饮娱乐业、旅游业等。而这些行业的复苏,对食用菌的消费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明年食用菌的消费需求相比过去三年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另一方面,由于食用菌具有多种营养价值,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降血脂、血糖、预防肿瘤等功效,在疫情后时代,会受到消费者的更加追捧。为此,食用菌消费市场会迎来大爆发,特别是一些珍稀食用菌如灵芝、桑黄、金耳等品种。
    这三年疫情,也让行业实现了洗牌,一些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能够在三年疫情期间活下来的企业都经历过大浪淘沙,有独特的经营之道。随着2023年国内经济全面复苏,这些企业也将会迎来大发展,火力全开。另外,2023年随着餐饮、农贸、商超、学校、物流运输的复工复产,以及行业会展活动正常,食用菌行业会全面走上正轨,食用菌的消费端需求会更大,销售链条也会更加的完整,产业也将会迎来爆发期。
     
    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到“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政策的及时释放,也为食用菌产业指明了方向,食用菌在支撑国家粮食(食物)安全方面大有潜力可挖,也使得食用菌产业在2023年大有可为。
     
    第三个对干食用菌有利的因素,也许也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因素,那就是原材料价格或将迎来下调。
     
    因为随着口罩问题的过去,进出口通道将变得畅通无阻。届时木屑、玉米、豆粕等食用菌基料价格也有望出现下调。
     
    从2022年12月开始,国内部分地区如河北邢台玉米芯价格由650元/吨将至620元/吨,降幅为5%;河南开封木屑价格由540元吨降至460元吨,降幅为15%;食用菌栽培主料开始呈下降趋势。
    可以说,这几年真正害苦菌业人的不一定是食用菌价格,而是高昂的原材料成本。如果明年的原材料价格能够有下调,那对于菌业人来说也是“众望所归”了。
     
    2023年,是经济全面复苏、铆足干劲、乘势而上的一年,菌业人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毅勇前行向未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