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重庆:2022年食用菌产量产值统计调查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重庆市食用菌协会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产量产值统计调查数据看,重庆食用菌呈量价齐升趋势,2022年总产量37.39万吨、总产值33.42亿元,分别比上一年总产量和总产值增加了2.35%、12.94%。产量5-10万吨的区县有2个,分别为永川区和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要栽培品种为平菇、香菇、秀珍菇、金针菇。平菇产量16.84万吨、产值9.09亿元,香菇产量7.20万吨、产值7.92亿元,秀珍菇产量5.82万吨、产值5.82亿元,金针菇产量5.15万吨、3.11亿元。这4个品种的产量达到了35.01万吨、产值达到了25.94亿元,分别占重庆食用菌总产量的93.63%、总产值的77.62%。其中:平菇产量较上一年增加了6.05%、产值增加了5.94%,平菇产量占重庆食用菌总产量的45.04%、总产值的27.20%;香菇产量保持稳定,平均销售价格较上一年提高,香菇产值较上一年增加了37.98%;秀珍菇、金针菇的产量产值同比稳定。
     
    工厂化栽培的品种达到了5个,分别为金针菇、海鲜菇、北虫草、鹿茸菇、冬虫夏草。工厂化栽培的产量达到了5.56万吨,占总产量的14.87%,较上一年增加了5.46%;工厂化栽培的产值达到了3.6亿元,占总产值的10.77%,较上一年增加了1.13%。本年度工厂化栽培新增产能来自鹿茸菇、海鲜菇、北虫草、冬虫夏草。
     
    羊肚菌和天麻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羊肚菌种植面积11970亩,羊肚菌产量2394吨、产值2.87亿元,产量和产值均比上一年增加了99.50%。调查表明也有个别区县羊肚菌种植户存在低产、甚至绝收情况;2022年天麻种植面积3000亩,较上一年增加了7.14%,天麻产量3750吨;天麻平均售价2.7万元/吨,较上年下降了10%,天麻产值1.01亿元。2023年天麻市场回暖,平均售价较2022年上涨了18.52%。
     
    产值超1000万元的品种有榆黄菇、茶薪菇、大球盖菇、黑木耳。榆黄菇、大球盖菇有一定的生产潜力。黑木耳生产相对稳定。2022年茶薪菇市场行情低迷致生产萎缩,产量产值均比上一年明显减少。
     
    栽培的特色小品种主要有灵芝、灰树花、鸡腿菇、黑皮鸡枞菌、金耳、毛木耳、竹荪、银耳、猴头菇、猪肚菇等。双孢蘑菇、草菇基本上停止了生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食用菌产业年鉴(2016)》编纂完成并将付梓(内含2016年度全国食用菌产量产值)

    《中国食用菌产业年鉴(2016)》编纂完成并将付梓(内含2016年度全国食用菌产量产值)

      本网讯 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

    2017-09-23 09:41:50

    山西:阳泉市食用菌产量产值实现突破性增长

    本网讯(记者 房琳)随着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对食用菌...

    2014-01-03 13:29:4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