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野生食用菌鸡㙡鲜味肽呈味机制进一步阐明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近期在著名野生食用菌——鸡㙡菌鲜味肽及其呈味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可直接应用于增鲜和降盐调味产品的开发,并为野生食用菌的深加工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上。
     
    鸡㙡菌又名鸡㙡、伞把菇、鸡㙡花等,是真菌界中蚁巢伞属所有物种的统称,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及东南亚、非洲等地。因其营养丰富,子实体菌肉肥厚,质细丝白酷似鸡肉,味道鲜美似鸡汤,被著名作家汪曾祺称为“植物鸡”,是我国四大名菌之一。
    此前的研究表明,氨基酸种类齐全且含量高是鸡㙡菌味道鲜美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诸如鲜味肽等重要呈味物质的研究未见报道。近期,昆明植物研究所大型真菌种质资源与绿色发展专题组以国内市场上常见的球根鸡㙡、间型鸡㙡作为研究材料,针对鸡㙡菌中鲜味肽等重要呈味物质开展了系统研究。
     
    研究人员从分子量小于1.5道尔顿的组分中鉴定出10条鲜味多肽,通过感官评价结合电子舌对其呈味特性进行分析,然后添加鸡汤进行电子舌检测。分子对接结果表明,分离鉴定出的多肽均可与相关鲜味受体对接,其中两种多肽具有明显的鲜味增强效果,并呈现一定的咸味。通过进一步分析,研究人员还找到位于鲜味肽与鲜味受体结合的多个关键位点,它们可能在呈味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项成果为食用菌鲜味物质基础和呈鲜机制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