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这么多种食用菌饮料,你打卡过几个?

    发布时间:2024-02-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市场对饮料种类需求的扩增,人们对于饮料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口味上追求口感,更偏向于饮料产品质量的选择。食用菌饮料不仅方便携带,还具有保健功效,属于健康饮品。
    食用菌饮料是将食用菌子实体的浸提液或浸提液原料加工制成的,或以食用菌发酵液为原料经加工制成具有食用菌特殊风味和保健作用的天然饮料。食用菌饮料的开发主要是将食用菌中的多糖、三萜类、多糖、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制作成各种食用菌保健饮料。因此,更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
    食用菌饮料可分为普通型和碳酸型两大类,每类中可根据口味的不同配制成清淡型、微咸型、甜型或微苦型等。食用菌的种类不同,开发的食用菌饮料的保健作用也有所不同。猴头菇饮料主打健脑功效;白桦茸饮料主打提高免疫力;灵芝饮料主打助眠功效。
    目前,市场上已发售了各种食用菌饮料,如枸杞银耳汤、虫草饮、灵芝氨基酸口服液、猴头菇保健口服液、灵芝茶等产品,均有一定的保健功效,销售量高且消费者评价良好。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有多种食用菌饮料进入市场,如猴头菇白桦茸咖啡、蘑菇抹茶、蘑菇热可可、灵芝饮料和黑木耳露等,深受消费者喜爱且销量巨大。
    1.食用菌酒
    中国自古便有以灵芝和冬虫夏草为原料制作药用酒,即为食用菌饮料的原型。食用菌酒是以食用菌子实体或食用菌菌丝体发酵液为原料,经过发酵工艺,加以一定辅料调配制成风味独特,具有保健功能的营养酒。
    猴头菇补酒的原料为猴头菇,以糯米酒为酒基,配以当归、黄芪等中药酿制而成。猴头菇补酒具有活血、健身、益气等功效,尤其适合中老年人群。香菇酒则香醇可口,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香菇酒的制作工艺是以香菇为原料,经过糖化后加入酵母菌酿制而成。金针菇汽酒是新鲜金针菇为原料,加入食用酒精、柠檬酸、糖精、乳化香精、苯甲酸钠、小苏打等辅料,然后加入碳酸化水。灵芝酒是以灵芝和酒为原料,配以红枣、枸杞等酿制而成。灵芝酒有增强免疫力,助眠等功效。
    2.食用菌果肉饮料
    食用菌果肉饮料是将食用菌子实体进行粉碎浸提配制而成的。以黑木耳山楂果肉饮料为例,其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为黑木耳→清洗→浸泡→打浆→调配→均质→灌装→杀菌→冷却→成品。黑木耳山楂果肉饮料产品组织形态均一,酸甜可口且味道纯正,色泽俱佳。孔祥辉等以新鲜的猴头菇为原料,山楂汁和蔗糖作为辅料,制备猴头菇山楂果肉饮料。所配制的猴头菇山楂果肉饮料口感酸甜,具有猴头菇独特的风味,味道良好,没有沉淀,没有杂质。
    同类型饮料还有木耳红枣白刺果肉饮料、猴头菇运动饮料、竹荪饮料等。研究表明,食用菌菌丝体的营养价值不低于食用菌子实体,因此,在食用菌饮料大规模工厂化生产时,可以结合液态深层发酵生产的菌丝体进行食用菌保健饮料的制备。 
    3.食用菌发酵饮料
    食用菌一次发酵型饮料是以食用菌菌丝体或过滤发酵液为原料,经过调配和添加辅料得到的产品。食用菌发酵饮料不仅最大程度保留了有效功能性成分,并且保留了食用菌原有的风味物质。食用菌发酵饮料营养丰富,形态稳定,香气协调。
    以虫草素功能饮料为例,工艺流程为发酵液预处理→过滤→灭酶→过滤→调配→灌装→杀菌→冷却→成品。食用菌多次发酵饮料是以菌丝或子实体为原料,在发酵过程中加入果汁或糖,然后接种酵母菌、乳酸菌或醋酸菌等进行发酵进行制备。食用菌发酵饮料味道柔和,具有发酵的风味,还能够改善胃肠道消化吸收,具有保健作用。
    现开发的食用菌发酵饮料有黑木耳苹果醋、鸡腿菇保健醋、蜜环菌发酵饮料、灵芝发酵饮料、榆黄蘑发酵饮料等。
    4.食用菌保健茶
    食用菌和茶互相结合能够更好发挥各自的疗效,扩大其保健效果,提升药用价值。暴向平所研制的姬松茸保健茶中含有很多的多糖物质和营养成分,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调节能力,加速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保护肝肾,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黄良水等通过将猴头菇与绿茶相结合,用常温高压破壁技术手段破坏猴头菇的细胞壁,使有效成分溢出,从而提取多糖和猴头菌素,增加猴头菇有效成分的含量,提高猴头菇泡茶的质量。猴头菇泡茶不仅口感清爽,香气芬芳,常饮能够减低肿瘤的发生概率。
    食用菌饮料(康普茶)在欧美地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健身达人和素食群体纷纷把它当作日常必备。康普茶是在红茶中加入糖、灵芝和酵母菌,经7~30d的发酵制作而成的。酿制成的灵芝康普茶会产生微量的酒精,味道酸甜可口,又有碳酸饮料的气泡口感,甚至类似于调制鸡尾酒。该灵芝饮料卡路里含量小于65cal,深受人达人的追捧。 
    5.食用菌复合运动饮料
    食用菌复合运动饮料能够维持体内血糖容量的平衡,稳定体内环境,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散热,因此有效消除运动员的疲劳感。食用菌制成复合运动饮料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盐分和各种维生素等,快速帮助运动员恢复。杨阳以枸杞和杏鲍菇为原料,通过试验得出其最佳的配比,所得到的功能饮料符合国家制定的功能性运动饮料的要求,味道酸甜,稳定性良好,具有抗疲劳功效,能补充人体运动后所缺失的营养成分。
    猴头菇运动饮料中蕴含大量的多糖、维生素等,饮用后能更迅速地被身体吸收,具有抗疲劳的功效,能够及时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对运动中的能量供给和运动后的体力恢复都大有好处。现开发的食用菌发酵饮料有香菇杨桃功能性复合饮料、巴西菇桂花保健饮料和茯苓保健饮料等。
    6.食用菌咖啡
    近年来功能性食用菌咖啡因其独特的口感和保健作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功能性食用菌咖啡产品与普通咖啡不同的是,它可以提高人的促进思维的运转,缓解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具有多种矿物质和营养成分。每杯功能性食用菌咖啡产品咖啡因含量约是一杯普通标准咖啡的一半。至于味道,在咖啡中加入食药用菌能够完美地融合咖啡的苦味,并且消费者几乎注意不到食用菌的味道,充分保留了食用菌的众多天然活性成分。
    食用菌咖啡还能够减少饮用咖啡时的胃灼烧和神经紧张。食用菌咖啡是用食用菌的提取物结合咖啡豆和其他天然活性成分制成。这种食用菌咖啡的饮用方法和速溶咖啡一致,只需将咖啡包倒入杯中加入热水即可。食用菌咖啡目前主要的产品有灵芝咖啡、虫草咖啡、猴头菇咖啡和虫草白桦茸咖啡。这些蘑菇咖啡产品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和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美国Four Sigmatic公司生产的蘑菇咖啡在亚马逊上“速溶咖啡”类别中销量稳居第一,超越了雀巢和星巴克两大知名咖啡品牌。
    食用菌饮料因其含有独特的食用菌风味和特殊的保健功效,是其他饮品无法替代的。上面的食用菌饮料你打卡了几种呢?(来源:菌物健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投资3.34亿元!山西一食用菌饮料生产线项目开工

    投资3.34亿元!山西一食用菌饮料生产线项目开工

    近期,山西瑞颖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食用菌饮料生产线...

    2023-12-07 09:21:55

    河北省平泉市:将蘑菇种植到食用菌饮料上

    近日,菇农正在河北省平泉市中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食...

    2020-12-29 16:16:10

    河北:从种蘑菇到食用菌饮料上市——平泉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的启示

    进入2019年,平泉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又迎来了喜事。 近日...

    2019-03-11 16:54:04

    河南:栾川县食用菌饮料及真菌多糖提取项目有序推进

    本网讯(记者 明旭影)目前,河南栾川县旅游产业集聚区...

    2015-05-29 10:04:04

    河北:唐县以杏鲍菇为原料的食用菌饮料项目正式投产

    本网讯 4月2日,经过多年研制开发和试生产,唐县富民食...

    2014-04-09 11:25:30

    河南:“魔力工厂”有望成为食用菌饮料产品的领军者

    推出的“魔力工厂无糖饮料”、“魔力工厂低糖饮料”系列...

    2012-06-14 11:36:00

    河北:保定拟投1.52亿建食用菌饮料生产线

    钊、扶贫主任扈双龙等省市领导来到河北省富民菌业有限公...

    2009-10-19 09:51: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