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江西广昌:打造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孵化基地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广昌融媒APP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食用菌产业从单一品种到多元化品种,从分散种植到“工厂化”生产,从一茬到多茬轮作……一直以来,食用菌产业作为江西广昌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经过近年来的传承、创新、发展,正奋力打造“百亿”产业和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孵化基地,“小菌菇”长成了“大产业”。如今,依靠数字赋能,种蘑菇就像在工厂里生产零部件一样,产出的“数字蘑菇”,源源不断发往市场,走上市民的餐桌。
     
    广昌珍稀食用菌的“朝气蓬勃”,是什么在支撑和驱动?笔者走园区、进企业、访基地,探寻食用菌产业追“新”的脚步。
     
    广昌县是全国食用菌生产大县,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食用菌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1992年初,广昌农民发明家谢远泰人工培植出茶树菇,填补了世界人工栽培茶树菇的空白。茶树菇被誉为“中华神菇”,不仅在广昌乡野遍地开花,还辐射到周边县区及贵州、河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地。
    然而,以往广昌食用菌主要以种植茶树菇为主,出现了品种单一、初级产品供求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菌种质量对产量影响大等问题,但是,广昌人对菌菇产业发展的探索之路从未停止。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羊肚菌遍地生“金”
    2022年,广昌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羊肚菌等珍稀食用菌研发、种植、生产、加工以及销售,投资近1.2亿元分别在广昌县旴江镇北门村上熟源夯斗坑拥有建筑面积为44600㎡的高标准加工基地。同时在广昌县头陂镇头陂村和北门村建立了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区,2023年基地羊肚菌亩产突破1000多斤,产量达30万斤以上。
    今年2月20日,与该公司合作的112亩广昌县尖峰乡羊肚菌种植产业示范基地种植大棚里,一朵朵小伞般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20多名工人用小弯刀将成熟的羊肚菌采摘装箱,烘干、打包,准备上市。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春莲与丈夫有从事食用菌销售工作20多年,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积累了大量资源。2023年在广昌县工业园区投资3亿元建成羊肚菌全产业链生产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加工工厂,生产羊肚菌食用调味汤粉包、羊肚菌菌包、羊肚菌种植营养包等。
    广昌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羊肚菌生长,是我国羊肚菌较早上市地区之一,种植的羊肚菌通常在元月下旬开始上市,且品质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如今,广昌县现有江西利财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昌县众泰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等14家有一定规模的食用菌生产和加工企业,40家食用菌生产专业合作社,1家食用菌民间科研机构。2019年,广昌县举办了中国(江西)食用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22年1月成立了食用菌协会;2023年2月24日-26日,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广昌)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2024年2月20日-21日又举办了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广昌食用菌产业正朝着珍稀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
     
    科技赋能、数字蘑菇,珍稀食用菌遍地开花
    随着羊肚菌淡出,红托竹荪又上市。2月下旬,正值竹荪菇采摘旺季,在广昌县水南圩乡“一户一车间”基地,立体层架上,一朵朵竹荪菇撑起白色的小伞,清香弥漫,煞是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级、打包、发货。3小时后,一批新鲜采摘的红托竹荪,将出现在南昌的超市里。
     
    虽还在正月,村民龙明辉和其他务工人员这几日清晨6时便要来到基地忙活。龙明辉介绍,他去年试种红托竹荪3万棒。一个冷库棚,就是一个生产食用菌的车间。车间装有温度调节设备,可以实现制冷、制热、出风自动启停等温湿条件。“每一个车间一年可产鲜菇3000多斤,竹蛋10000多斤,最近春节每斤售价在200元左右。”村民龙明辉介绍,“我们的竹荪菇以鲜菇销售为主,部分烘干。由于品质好,根本不愁销路,从原来销往广东等大型商场到现在通过生鲜快递销售到山西太原等地。今年将扩大到23个车间,预计年产值近400万。”
     
    从1到N,多措并举,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
    近年来,珍稀食药用菌市场需求旺盛,广昌县积极发展以羊肚菌为主,金耳、竹荪、灵芝等珍稀食用菌的开发、生产,实现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新增长点。为做大做强珍稀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广昌县采取多种举措给予扶持:发展全产业链、工厂化生产和林下经济模式;制定了《广昌县茶树菇生产技术规程》,出台奖补政策,对脱贫户发展食用菌按1000元/万筒的标准给予每户每年最高不超过3000元的补助;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按照130元/平方米的补助开展标准化菇棚改造,推进食用菌“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产业发展模式,向菇农提供5万元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贴息贷款,并且开通食用菌种植和价格保险政策;颁发全省首张《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母种),开展实施“广昌食用菌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应用”这项市级重大“揭榜挂帅”项目,培养当地“土专家”,开展“乡村菌业专家”推选认定工作并给予资金支持;加强与江西农大培训中心合作,经常性开展食用菌实用技术培训。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和“招才引智”工程。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食用菌共建科技示范基地,实现产学研合作……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举措,让头陂镇羊肚菌种植生长周期从北方种植的90天左右缩短至现在的50天左右,亩产突破1000多公斤,可以多茬生产,实现羊肚菌在南方高产种植,广昌全县的珍稀食用菌产业得以跨越式发展,持续拓宽当地群众“致富路”。
    “2024年全县发展羊肚菌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产值预计有6000万元。樟树灵芝80万筒,产值960万元。红托竹荪3万余筒,鸡腿菇3万筒,金耳工厂化种植一年约产41万斤鲜品,可实现产值约500万元。广昌已成为全省珍稀食用菌种植面积最大的县。每到羊肚菌、竹荪丰收期间,大棚里就会撑起一朵朵‘小伞包’,这一朵朵喜人的‘小伞包’就是群众的‘致富伞’。”广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羊肚菌、灵芝、竹荪等珍稀食用菌是这几年全县大力发展的菌种,且已形成了从羊肚菌制种到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全县一大新兴富民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县食用菌总产量达8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来源:广昌融媒APP)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新疆疏附县:首批羊肚菌上市,每亩卖到6-7万元

    新疆疏附县:首批羊肚菌上市,每亩卖到6-7万元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镇现代农...

    2024-04-19 11:26:12

    三峡职技学院教授谭爱华培训羊肚菌栽培技术

    三峡职技学院教授谭爱华培训羊肚菌栽培技术

    近日,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谭爱华到湖北省秭归县梅家河...

    2024-04-18 15:47:09

    重庆酉阳:订单式种植羊肚菌,亩产1000斤左右

    重庆酉阳:订单式种植羊肚菌,亩产1000斤左右

    重庆鸿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进驻重庆市酉阳土家族...

    2024-04-18 14:19:32

    北京密云:这里的羊肚菌进入采收期

    北京密云:这里的羊肚菌进入采收期

    北京市密云区不老屯镇大窝铺村位于密云水库正北岸,气候...

    2024-04-17 13:38:02

    陕西岚皋:6个镇7个村发展食用菌,羊肚菌丰收

    陕西岚皋:6个镇7个村发展食用菌,羊肚菌丰收

    连日来,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种植的10亩羊肚菌大量...

    2024-04-16 16:20:23

    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调研羊肚菌基地

    江苏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调研羊肚菌基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讯(记者 姬丹丹)近日,江苏现代农业...

    2024-04-16 09:44:29

    山东汶上县:羊肚菌让土地生“金”

    山东汶上县:羊肚菌让土地生“金”

    眼下,山东汶上县汶上街道水坡涯村羊肚菌种植基地25亩羊...

    2024-04-12 11:50:24

    江西浮梁县:洞口第一批羊肚菌采收,第二批计划发展100多亩

    江西浮梁县:洞口第一批羊肚菌采收,第二批计划发展100多亩

    日前,江西浮梁县湘湖镇洞口村去冬今春发展的羊肚菌喜获...

    2024-04-12 10:16:23

    辽宁工厂化层架式栽培羊肚菌,首次成功

    辽宁工厂化层架式栽培羊肚菌,首次成功

    日前,在位于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联合镇的辽宁蘑磨达食用...

    2024-04-11 10:37:08

    亩产将突破2000斤!这里的羊肚菌亩产量实现翻番~

    亩产将突破2000斤!这里的羊肚菌亩产量实现翻番~

    “今年,我们村园区种植的羊肚菌亩产预计超2000斤,总产...

    2024-04-10 11:56:1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