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日本拟进一步修订菌棒标识制度,中国香菇菌棒出口企业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日本农业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大藏省《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接种香菇菌棒进口量降至11,294吨,是2009年最高年份的1/3。其原因是2010年修改了香菇原产地标识制度,这意味着使用进口国香菇菌棒在日本生产的香菇不能标注为“(日本)国产”。
     
    2009年,日本接种后的香菇菌棒进口量连续14年增长,创下37,131吨的历史最高纪录。然而,第二年(2010年)进口量减半,2011年进一步减少。所有进口产品均来自中国。进口急剧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香菇原产地标识制度的变化,即在(日本)销售香菇时必须标明香菇菌种接种的国家或(日本)都道府县。以前,即使菌棒是在进口国接种后的,只要在日本种植,即可标注为“(日本)国产”。进口香菇菌棒价格只有(日本)国产菇棒的一半,在价格上具有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在日本建厂,使用进口接种后的菌棒大规模生产香菇。
     
    据全国食用菌菌种协会技术顾问福井陆夫介绍,为了保持价格竞争力,“还有一种趋势是进口未接种的菌棒,在(日本)国内进行接种,然后将生产的香菇作为(日本)国产香菇出售”。他指出,在贸易统计中,未植菌的菌棒并不能在贸易统计中反映出来,因此很难掌握(日本)国内用此种菌棒生产香菇生产的总体情况。该协会和其他行业机构正在鼓励(日本)农民使用注册商标“橡子标志”,表明菌棒原料中使用了一定比例的(日本)国产树木,以区分使用(日本)国产菌棒生产的香菇。
     
    2022年,日本修订香菇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对中国香菇菌棒贸易进行阻击。就对日香菇贸易而言,日本对中国香菇产业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抵制,严重影响了中日香菇贸易的正常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发挥国家和行业协会的指导、引导作用,组织出口企业抱团取暖才能有效改善贸易环境。
     
    扩大影响,持续提升香菇产业的影响力
    中国香菇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在巩固扶贫成果中发挥的作用愈发突出,但是全社会对于香菇产业的重视度并不高,在遭遇到国外不平等待遇时,很多时候,即便找到相关部门也难以引起重视,导致问题常常得不到及时处理。建议政府香菇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通过媒体,积极宣传香菇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中发挥的作用,引起社会各界对促进香菇产业发展的重视,使香菇产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由政府引导,定期举办优秀菇农评选、优质香菇产品评选活动,举办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烹饪比赛等活动,增加产销互动机会,扩大在消费者群体中的知名度;组织行业协会和规模企业建立外贸预警机制,为中国香菇企业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
     
    抱团取暖,提升行业组织的服务水平
    行业组织是由相关企业、个人在自愿基础上,基于共同的利益要求所组成的民间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也是各国保护本国行业企业的有效工具。建议加快推进行业组织向服务型社团转型,进一步提升服务外贸企业的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提升行业组织新系统搜集和分析国外市场信息的能力,及时掌握日本等主要出口国的市场发展动向和发展趋势,帮助出口企业制定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加强产业与政府联系,将行业声音上升为国家政策,增强行业企业的凝聚力,解决单个企业想做做不到、要做做不好的市场开发、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组织行业企业抱团应对国外不公平竞争,构建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新机制。
     
    主动发声,讲好中国香菇产业发展的好故事
    信息不对称是国外消费者对中国香菇产生误解,导致抵制中国香菇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政府部门和香菇行业组织改变意识,积极主动抢夺话语权;设立专项资金,鼓励行业内的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向国外介绍中国香菇产业发展成绩,逐步打破国外信息垄断,恢复消费者信心;加快培养熟悉国外市场的国际型专门人才,收集和分析贸易伙伴国法规和技术标准信息,及时为出口企业提供政策导向服务和技术改进方案;秉持开放态度,欢迎国外消费者、专家和相关人员参观中国的示范基地,通过开放式的交流活动,打消国外消费者顾虑。
     
    练好内功,提升香菇国际综合竞争力
    中国香菇产业客观上还面临品质、知识产权等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而这些问题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主要贸易国的制裁工具。建议组织编制实施香菇菌种战略,加入1991年版《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公约》,探索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防止修饰性育种,激励育种原始创新,改善香菇种业营商环境;对于非法使用菌种权的行为,加大处罚金额,必要时可参考日本经验纳入拘役处罚;推动产学研结合,完善工厂化生产模式,制定易推广施行的香菇菌棒标准,提升出口菌棒质量维持国际水平的绝对技术优势;建立从香菇生产、加工、分装、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全过程可追溯、可监控的产销履历制度和行业标准体系。
    (资料来源:日本农业新闻,《日本新修香菇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的特征、问题及对策建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国家级!庆元这个专卖香菇的食用菌市场上榜

    国家级!庆元这个专卖香菇的食用菌市场上榜

    农业农村部对2018年确定的定点市场开展了复核工作,并于...

    2024-04-10 14:45:46

    香菇菌渣植物免疫剂能提高生菜对逆境胁迫的耐受性

    香菇菌渣植物免疫剂能提高生菜对逆境胁迫的耐受性

    香菇菌渣是香菇采收后的废弃基质,其中除有木屑、麸皮等...

    2024-04-09 09:34:44

    天津:蓟州区头岭镇全力打造“香菇特色小镇”

    连日来,在蓟州区出头岭镇食用菌产业园区,一辆辆装满食...

    2024-04-07 08:57:19

    效益可观!香菇新品种“野香七号”成功选育

    效益可观!香菇新品种“野香七号”成功选育

    近日,广西全州县食用菌试验站选育出的香菇新品种“野香...

    2024-04-02 10:04:31

    贵州省修文县:三合村日产菌棒1.4万个,计划今年生产香菇2季

    贵州省修文县:三合村日产菌棒1.4万个,计划今年生产香菇2季

    近日,贵州省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食用菌生产基地,...

    2024-04-01 10:23:03

    河南新县:基本形成香菇、平菇、双孢菇等为主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河南新县深入挖掘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优势,大力...

    2024-04-01 09:53:59

    国内制菌棒国外发菇,七河香菇香飘四海

    国内制菌棒国外发菇,七河香菇香飘四海

    七河生物是一家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出口...

    2024-03-26 10:22:12

    贵州道真:食用菌园区香菇保底收购,收入200多万元

    贵州道真:食用菌园区香菇保底收购,收入200多万元

    贵州道真县河口镇梅江村红旗茶园组食用菌园区自2019年修...

    2024-03-13 09:29:03

    新疆巴州若羌县:香菇丰收采收忙

    新疆巴州若羌县:香菇丰收采收忙

    近日,新疆巴州若羌县羌鸿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

    2024-03-12 09:47:22

    浙江云和县:组织香菇地面栽培技术培训

    浙江云和县:组织香菇地面栽培技术培训

    为促进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

    2024-03-11 09:45: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