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孟宪明:双孢菇栽培过程中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6-04-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23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双孢菇暨羊肚菌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上,上海大生泰公司总经理孟宪明介绍了我国双孢菇栽培过程中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
      2006年以前,我国的双孢菇培育设备多是引进意大利、荷兰等国家的技术,设备多是半自动化。以上海大生泰公司为例,公司2006年建成第一个全部国产化的双孢菇栽培工厂,当时没有工艺控制系统,蘑菇房的温度控制采用的是通用空调控制器,加湿是采用手动开关,没有二氧化碳检测技能,二次发酵隧道全部采用手动调节,每隔1小时就要调整一次。
      据孟宪明介绍,我国国产控系统初步形成于2008年-2011年,隧道的控制系统基本实现了自动运行,蘑菇房的栽培控制主要是针对温度、湿度的自动控制,也有了料温控制的概念,而二氧化碳的控制还处在试验阶段。
      到2011年以后,随着出国考察和引进控制系统的增多,食用菌行业同仁们开始意识到控制系统对双孢菇栽培过程的重要性,逐渐引进国外先进的控制系统。2014年上海大生泰公司成为荷兰FANCOM公司中国大陆唯一代理服务商,带动国内双孢菇栽培控制市场不断完善,通过多年的应用推广,目前我国双孢菇栽培控制系统的市场已基本成熟。
      会上,孟宪明向与会人员分析了目前双孢菇栽培控制系统已实现的功能,包含:实现分阶段精准控制,按照双孢菇栽培各工艺阶段分别定义控制参数,并实现自动转换;通过对CO2检测,实现了按工艺要求,自动控制调节新风比例和新风量,并有了工艺节能的概念;实现以料温为核心的控制模型,以蘑菇的生物体感适应度为控制目标;实现增湿和除湿的精准控制,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湿度控制模型;实现浇水自动控制;通过实时检测培养料内的氧气比例,实现一次发酵按培养料生物发酵最佳需氧气量控制通风;二次发酵也实现了根据检查培养料内的O2 比例和温度变化自动控制通风;实现远程监控及数据管理。
      关于未来双孢菇栽培控制系统将如何发展,孟宪明预测实现物联网控制和建立云端数据中心是两大趋势,并与大家分享了物联网和云数据能实现的诸多功能:1、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可在互联网上监控;2、不断优化栽培生产管理,使其更高效;3、实现原材料精准订购,有效降低成本;4、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提高销售利润;5、产品质量可追踪,保证食品安全;6、对蘑菇栽培者实现全方位服务。
      据悉,“双孢菇暨羊肚菌产业发展专题论坛”是“中国(合肥)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市场流通峰会”的主题论坛之一,该博览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联合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主办,于4月22日—24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大会组委会安排了多个主题论坛共业内人士沟通交流、分享经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三峡职技学院教授谭爱华培训羊肚菌栽培技术

    三峡职技学院教授谭爱华培训羊肚菌栽培技术

    近日,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谭爱华到湖北省秭归县梅家河...

    2024-04-18 15:47:09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重庆酉阳:订单式种植羊肚菌,亩产1000斤左右

    重庆酉阳:订单式种植羊肚菌,亩产1000斤左右

    重庆鸿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进驻重庆市酉阳土家族...

    2024-04-18 14:19:32

    贵州仁怀:后山乡陇岗村种植马桑菌6000棒,预计产值20万元

    贵州仁怀:后山乡陇岗村种植马桑菌6000棒,预计产值20万元

    近日,贵州仁怀市后山乡陇岗村马桑菌种植基地,吸引了不...

    2024-04-18 13:53:47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县年均气温10℃左右,适宜食用菌产业发展。与此...

    2024-04-18 11:52:34

    北京延庆:冷凉气候多出一茬菇,循环经济出效益

    北京延庆:冷凉气候多出一茬菇,循环经济出效益

    北京延庆区气候条件冷凉、自然资源丰富,温度、湿度适宜...

    2024-04-18 11:16:35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近年来,云南永胜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

    2024-04-18 10:56:34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近日,甘肃省礼县副书记、县长刘景原到城关、江口等乡镇...

    2024-04-18 09:53: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