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全国羊肚菌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湖北松滋发布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羊肚菌人工栽培面积达到34945亩,分布于四川、湖北、贵州、河南、云南、福建、陕西、山西、重庆等20多个省(市、区),其中四川省栽培面积超过15000亩,占到全国栽培面积的45%;其后为湖北省占到19%;贵州、河南、云南三省2016年栽培面积基本接近,分别占到6%;其他产区产量合计占比18%左右。”3月11日,在湖北松滋乐乡凯瑞国际酒店会议室召开的“羊肚菌技术与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谢永信提到2016年全国羊肚菌产业发展情况时说道,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与调整,我国羊肚菌人工商业化、规模化栽培技术日臻成熟,栽培区域得到转移扩大,产业聚集地和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产业扶贫效果显著,成为近两年我国食用菌产业投资“热点”。
        谢永信介绍,目前,羊肚菌人工栽培成本每亩大约需要5000~8000元(主要是土地、大棚遮阳网等基础设施、菌种和营养辅料以及管理采收人工费用等),以亩产300斤鲜菇、单价75元平均值计算,亩产值可达2万元以上,投入产出比约1:3-4,相比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产值要大很多。另外,羊肚菌人工种植生产周期短、耗费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整个生产季节基本上属于农闲时节,非常适合家庭农场的生产模式。
        我国羊肚菌产业栽培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完善,加上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市场,未来几年我国羊肚菌人工栽培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栽培模式会更加多元化,平原机械化栽培、层架设施化栽培等将会逐步实现和推广。谢永信在会上谈到,接下来几年,提高羊肚菌室外栽培的操作效率将成为一个研究热点,由高效配方基料替代外营养袋栽培羊肚菌更将成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此外,羊肚菌室外栽培技术受外部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大,室内周年规模化栽培技术仍是羊肚菌人工栽培中需要攻克的技术重点与难点,只有解决了羊肚菌室内周年化栽培技术,才可能为市场供给品质和数量都有保证的羊肚菌产品。
        最后,谢永信就我国羊肚菌产业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应该大力推进以羊肚菌为代表的珍稀菇类人工驯化和市场化开发,是加强我国食用菌产业供给侧改革、挖掘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有效途径。当前,我国尽管已经基本攻克羊肚菌人工栽培的技术难题,但离实现产业化发展格局还有一定差距,有很长的路要走。羊肚菌从业者要加强对菌种的研发和生产技术的创新,合理布局生产区域和规模,加强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市场的建设,解决产品市场的供需矛盾,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使羊肚菌栽培成为当前我国产业精准扶贫的一支生力军。
        本次研讨会为中国羊肚菌产业大会暨国际珍稀食用菌发展论坛会议活动之一,大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松滋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融合发展、推进精准扶贫”为主题。会期安排了珍稀食用菌美食品鉴会、项目推介暨产销签约仪式、羊肚菌技术与市场发展研讨会、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基地考察等多项会议内容,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推动我国羊肚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剧透!全国羊肚菌产业调研报告关键数据即将发布

    剧透!全国羊肚菌产业调研报告关键数据即将发布

    2月24-26日,“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20 10:59:36

    关于河南省洛阳市香菇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香菇产业是河南省洛阳市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农村特色产...

    2022-07-28 10:14:39

    鸡西市开展人工食用菌产业扶贫调研报告

    鸡西市开展人工食用菌产业扶贫调研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

    2021-06-17 17:30:21

    2020年我国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精彩内容剧透

    2020年我国羊肚菌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精彩内容剧透

    4月6-8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林...

    2021-03-31 09:33:30

    谢永信:2018年全国黑木耳产业调研报告解读

    谢永信:2018年全国黑木耳产业调研报告解读

    6月10日-12日,在黑龙江伊春市召开的第四届全国黑木耳...

    2019-06-20 09:32:52

    2017-2018年度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调研报告新鲜出炉!

    2017-2018年度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调研报告新鲜出炉!

    2017-2018年度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总产量是多少?在过...

    2018-10-16 13:42:08

    2017—2018年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调研报告即将新鲜出炉

    2017—2018年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调研报告即将新鲜出炉

    由大会主承办单位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

    2018-10-10 17:06:47

    2017年黑木耳产业调研报告发布 全国产量稳中有升

    2017年黑木耳产业调研报告发布 全国产量稳中有升

    2018年8月7日至9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

    2018-08-16 10:59:35

    浙江:庆元县发布食用菌产业调研报告

    本网讯(记者 刘怀瀛)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发布了食用菌...

    2017-10-26 10:55:17

    《2016/2017年我国黑木耳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精彩剧透

    《2016/2017年我国黑木耳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精彩剧透

      本网讯 2016年全国黑木耳总产量达到627.38万吨,相...

    2017-07-12 09:28:3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