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黑龙江:牡丹江木耳成为当地农民致富“金饭碗”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牡丹江东宁市的食用菌黑色的大棚里,耳农早已挂好了菌袋,静等耳芽生长;而田间的草帘子下,覆盖的是木耳菌包。看到有几个忙碌的农民正用机器给菌包打孔扎眼儿。再有一个多月,那些小眼儿就会竞相长出黑色的木耳芽了。
        东宁位于我省东南部,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距日本海直线距离50余公里。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6℃,素有“塞北小江南”美誉。而这种温湿度条件下生成的木耳,品质优良,品相优越,口感极佳,可谓天赐地造。东宁地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也就是山多地少。所谓靠山吃山,作为山货代表之一的黑木耳,成为当地人的宝贝。
        近年来,东宁人充分利用多举措引导木耳产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了品牌,还让品牌更响更亮。
        政策扶持,鼓励农民种植黑木耳。东宁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黑木耳产业推广办公室,出台《东宁市鼓励黑木耳加工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每年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在技术引进、推广、研发上给予支持;市里拿出15个事业编制招揽高校研究生来东宁开展技术研究;每年50万元对推广先进技术的农户实行奖励,户均奖励1万元;黑木耳产品在东宁口岸出口,还可享受优惠税收政策。
        种植加工实现现代化,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东宁以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工厂化、品牌化、组织化为抓手,加快实现黑木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融合一二三产业的黑木耳产业集群。我们在田里看到的那些白花花的菌包,大小整齐划一、颜色一致,都来自全自动化的“标准化”加工企业。据了解,东宁全市共有80多家与黑木耳相关的企业,形成了集育种、制菌、种植、储运、营销、加工、科研、机械、回收利用等为一体的上中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条。
        调整产业结构,让特色产业富民强市。近年来,东宁市按照“建基地、育市场、创品牌”的战略思路,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玉米、大豆的种植面积,适当扩大特色农业的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黑木耳、葡萄等产业,持续推动农民增收,走出了小农业特色发展道路,造就了600多个农民百万元户。
        科技发力提升品质。据了解,东宁市大力提升科技化水平,提高研发能力。为此引进人才,成立科研机构,专门研究品种选育、研发新菌种等问题。目前东宁市有4家食用菌科研所、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9个国家级标准化黑木耳示范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食用菌研发中心开展智能化棚室栽培、菌种选育、替代料栽培等近10项课题研究。黑尊的工厂化生产水平全国一流;佰盛的全链条闭合式生产,高标准建设,全自动运营,致力产加销研一体化发展,业界首屈一指。与此同时,东宁市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设立“黑木耳科技奖励基金”,打造高端产品,研发黑木耳即食产品、保健品等系列产品。
        如今,通过发达的互联网销售平台,“东宁黑木耳”已基本覆盖全国地级市,产品出口韩、日、俄、东南亚、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黑木耳大市场也尽展平台优势,加大线上交易,建设黑木耳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的孵化器,鼓励企业通过自创电商或第三方平台销售黑木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代表谈食用菌⑩】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解绊”

    吉林汪清县是全国黑木耳主产区之一,是全国首批“中国特...

    2024-01-31 09:17:06

    食用菌专家针对白背毛木耳开展防寒应急服务

    食用菌专家针对白背毛木耳开展防寒应急服务

    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漳州综合试验站站长袁滨带...

    2024-01-29 09:43:19

    西部食用菌交易交流中心 (柞水木耳交易中心)建设项目设计公开招标

    近日,西部食用菌交易交流中心 (柞水木耳交易中心)建设项...

    2024-01-25 09:19:56

    广西罗城县:种植木耳超过200万棒

    广西罗城县:种植木耳超过200万棒

    近年来,广西罗城县引导各乡镇发展“短、平、快”食用菌...

    2024-01-23 09:35:52

    山云黑木耳菌棒基地:日产菌棒8万棒,投产试运行

    2023年,甘肃天水山云黑木耳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投资3200...

    2024-01-19 09:54:19

    云南腾冲:种植木耳,亩收近6万元

    云南腾冲:种植木耳,亩收近6万元

    云南腾冲市新华乡海拔大、昼夜温差大、冷凉干燥,适合栽...

    2024-01-15 09:52:39

    吉林超3万农村脱贫人口通过“种木耳”实现致富

    依托长白山区独特的地理气候、丰富的林木资源、优质的水...

    2024-01-10 10:21:45

    居全国第二位!吉林黑木耳栽培规模达28亿袋左右

    小木耳变身致富“黑牡丹”。依托长白山区独特的地理气候...

    2024-01-04 08:58:20

    吉林蛟河市:黄松甸2023年种植木耳3.5亿袋

    在互联网+浪潮下,吉林省蛟河市森百味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响...

    2024-01-03 09:12:05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广西罗城:政策扶持,种植黑木耳220万棒

    为鼓励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出台了...

    2023-12-26 09:12:4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