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河南:灵宝市三季度末食用菌鲜品产量达到6.86万吨 总收入达到10.17亿元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灵宝市按照“政府引导,农民参与,科学施策,品牌经营”的发展思路,坚持“香菇为主,多菌发展,龙头带动,科技兴菌”战略,以转型提质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精心组织,强化服务,使食用菌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至三季度末,全市13个乡镇2个区共栽培各类食用菌10078.13万袋,其中,香菇8001万袋,食用菌鲜品产量达到6.86万吨,总收入达到10.17亿元,其中出口创汇4410万美元(1-8月检验检疫出口数据),并呈现以下特点:
        产业发展质量提升。通过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和“五统一分”管理模式,推动食用菌生产设施化、环节专业化、技术标准化、管理集约化,提升食用菌产业化程度。止目前,全市建成设施化香菇示范大棚达到300多座,规模超10万袋以上的村达138个,万袋以上种植户达到3134个。全市注册成立的食用菌企业、合作组织100多家,安置和带动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的群众超过5万人。
        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在阳平、焦村、西阎、尹庄等乡镇培育5个高标准设施化香菇生产园,示范引导菇农进行设施改造和精细化管理;以培育专业菌棒加工厂为重点,提高前端生产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从源头把控菇品质量安全;以强化营销服务为重点,开展产销对接、信息服务和线上线下营销活动,畅通销售渠道,增加菇农效益。今年以来,我市香菇优质菇比例高,菇质好,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个经销商上门收购,菇价持续高位,比去年同期高出20%以上,且持续时间长、波动小,好菇均价在每斤6元以上,最高达到10元,头三茬菇没有低过每斤3元,菇农效益显著。
        重点项目有序建设。三季度,食用菌在建的2个重点项目继续优化完善生产管理,推进项目达产达标。昌盛菌业菌种科技研发与菌棒培育中心建设项目,已累计投资3093万元,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了自动化升级改造。新华高标准菌种厂建设项目,已累计投资830万元,对菌种试验示范基地设施进行了整修和提升,开展了新品种试验示范。
        品牌影响持续扩大。在加大灵宝菌业媒体宣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企业、菇农参加了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首届灵宝苹果花节、黄河文化旅游节、首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等大型会展,对外宣传推介灵宝香菇。组织举办了首届“灵宝香菇”菇王大赛,调动和激发了企业创品牌、菇农育好菇的积极性,扩大了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服务主体常态化。结合产业扶贫、“专家进基层”等工作,组织技术员分片包乡巡回到各乡镇、各企业开展生产技术培训与上门指导,着力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已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5批次,培训菇农48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3500余份(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重庆食用菌产业发展特点

    重庆食用菌产业发展特点

    1.主体众多,产业分布较广。据调研汇总,2022年,重庆市...

    2023-12-13 09:44:00

    跨省联建!食用菌产业技术合作签约

    跨省联建!食用菌产业技术合作签约

    近日,辽宁大连市普兰店区食用菌产业联合党委与新疆133团...

    2023-12-13 09:30:52

    山东青岛:“菇香小镇”食用菌年产值6000万元

    山东青岛:“菇香小镇”食用菌年产值6000万元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是当地著名的菇香小镇,近年...

    2023-12-13 09:29:29

    云南陆良县:食用菌企业有33家

    云南陆良县:食用菌企业有33家

    云南陆良县食用菌产业经过4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目前已获...

    2023-12-13 09:26:30

    河北顺平:食用菌种植面积近千亩,年产2000多万斤

    河北顺平:食用菌种植面积近千亩,年产2000多万斤

    近年来,河北顺平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带...

    2023-12-13 09:20:02

    成发农业:食用菌变身校园教具

    漳州食用菌企业的创意和技术,让食用菌不仅走进盆栽市场...

    2023-12-12 09:29:03

    山西乡宁县:农民准备播种食用菌

    山西乡宁县:农民准备播种食用菌

    近日,山西省乡宁县西交口乡南塔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内,农...

    2023-12-12 09:27:01

    2023年“襄十随神”城市群珍稀食用菌产业学术论坛举办

    2023年“襄十随神”城市群珍稀食用菌产业学术论坛举办

    12月8日上午,2023年“襄十随神”城市群珍稀食用菌产业...

    2023-12-12 09:16:28

    贵港覃塘:全国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首批产品上市

    贵港覃塘:全国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首批产品上市

    近日,贵港市覃塘区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广西雪榕年产19....

    2023-12-12 09:13:57

    安徽阜阳:首个县级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近日,《界首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评审会...

    2023-12-12 08:59:1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