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北:阜平“小蘑菇”成为脱贫致富“顶梁柱”

    发布时间:2018-10-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月16日,记者前往占地700亩的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沿着盘桓的山路而上,一排排黑色穹顶大棚像一艘巨轮高扬着风帆即将远航,景象壮观,连片的大棚内,密密麻麻的小香菇竞相生长,长势喜人。
        生产车间里,两条菌棒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记者发现生产线上忙碌的身影中绝大多数都是妇女,南栗元铺村民张桂香便是其中之一。园区建立之前,一亩三分地的收入是她家主要经济来源,辛苦劳作一年也就三四千块钱的收入。“‘巴掌田’里种苞谷,哪能脱贫!”张桂香道出了当地不少贫困户的心声。
        产业是脱贫攻坚重要抓手,龙头企业一带就活。“嘉鑫”来了,“张桂香们”的春天也到了。作为省级龙头扶贫企业,阜平嘉鑫种植有限公司集中流转天生桥镇南栗元铺、北栗元铺和龙王庙村1500亩土地,每年每亩支付农户租金1000元;园区建有41个四季菇棚,一年四季有活干,农户打工每月2500元以上;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发红包” 5000元。如今,在园区里工作,只要不怕吃苦不怕累,一年干下来大约能有三四万块钱的收入,是以前种地收入的十倍。
        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采用统一建设棚室、统一制作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品牌、统一回收产品、统一销售加工的模式,利用现代化设施设备及先进技术,进行集约化、现代化生产经营。承包户租大棚的资金由政府担保贷款提供,菌棒成本由嘉鑫公司和承包户各承担一半,投产时每个菌棒政府还要一次性提供0.5元的财政补贴,嘉鑫公司还会给每个菌棒发放0.5元的管理补贴,在这种模式下,贫困户种植蘑菇几乎不需要承担风险。
        产业扶贫,关键在“扶”。实现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发展,除了要建立起贫困户与企业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稳定增收渠道外,后续发展中的政策扶持,保险保障也很重要。
        “我们探索出了‘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对每个棚可根据情况贷款5万到10万元,政府贴息,产品销售如果低于市场价格,由保险公司补齐差价,给想产业脱贫又怕担风险的贫困群众吃了‘定心丸’。”阜平县食用菌办公室副主任刘光东说,为了解决技术问题,对每个园区按照100万个菌棒配备一名技术员的要求为菇农提供指导;由政府出资为每个园区建设两到三个冷库,解决香菇的储存问题。
        “让产业扶贫‘扶’出高质量,一定得跳出扶贫抓扶贫,产业发展要紧跟市场走向。” 刘光东说,“现在我们已经注册了‘老乡菇’商标,形成了自己的二维码、条形码和LOGO标识,并开通了阜平县“老乡菇网”,按照全县一个销售出口的原则,阜平县正建立健全鲜菇销售、精深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食用菌产业体系,推进食用菌产业高效集聚、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任务的开展,为村民提供了工作挣钱的机会,让村民体验到了“劳有所得”的获得感。谈及未来,刘光东对完成冲刺目标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菌菇产业,扩大优质产品生产,到今年年底,实现13个乡镇香菇栽培面积达到3.2万亩,栽培种植总量达到5亿棒,总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全县3.2万农户,其中贫困户1.38万户,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让大家走上致富道路,过上小康生活。”
        如今的阜平县,小小的蘑菇成为了脱贫致富的“顶梁柱”。最新数据显示,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0.81万人下降到去年底的2.8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8%下降到14.79%。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腾冲:黄坡社区种植基地食用菌年产值近900万元

    近年来,云南腾冲市腾越街道引导群众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

    2024-04-19 16:09:16

    陕西靖边县:食用菌年生产总量达5000吨

    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不断加大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和发展,...

    2024-04-19 15:40:29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过去,江西广昌县食用菌种植分散,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大...

    2024-04-19 15:10:31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

    2024-04-19 14:37:23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近年来,甘肃民乐县立足冷凉气候、早晚温差大等得天独厚...

    2024-04-19 11:11:59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9:23:04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8:53:48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