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吉林:延边汪清县形成规模化黑木耳全产业链循环发展体系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延边和宁波两地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制定产业扶贫规划,出台一系列措施,趟出了一条加强优势互补,推进产业合作,大力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东西部协作特色扶贫之路。宁波与延边东西部扶贫协作正开花结果。
        日前,在汪清县国家级黑木耳出口基地天桥岭栽培区看到,一边是数名工人在装配晾晒好的秋木耳,一边是正在建设中的宁波援建的黑木耳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在农田里,整齐竖立着成千上万的菌包,场面壮观。菌包上的黑木耳犹如一颗颗“黑牡丹”。
        地处东北边境的汪清县是吉林省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今9.8万农村人口中有近4万人从事木耳相关产业。宁波帮扶工作队员说道,国内最好的黑木耳产自东北,而东北最好的黑木耳产自汪清。但汪清县大部分乡镇地处山区,农民仅靠耕地难以脱贫致富。当地黑木耳产业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加上农户观念等问题,该产业一直处于瓶颈阶段,发展不起来。
        如何让产业扶贫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坚持因地制宜尤为重要。宁波市正是看中汪清县黑木耳产业的发展前景和脱贫带动作用,加大对黑木耳产业的资金投入,促其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户尽快脱贫。
        目前,汪清正初步形成集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为一体的黑木耳全产业链循环发展体系。
        统一做菌包,注入液态菌,稳定生产菌丝,降低杂菌率,提高黑木耳品质。进入11月,汪清县的农户迎来高品质秋木耳的好收成后,又开始在宁波对口帮扶的菌包厂忙碌起明年春木耳的种植。
        天桥岭镇是汪清县黑木耳产量最大的乡镇,约占全县总产量的一半,该镇人武部部长徐冲力告诉记者,设在青沟子村的菌包厂项目年产可达到750万袋。该项目目前对外出租,援建资金收益第一年按总投资6%标准收取年租金约40.8万元(第二年8%,第三年10%)。租金由乡镇经管站统一管理分红,带动青沟子村和新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241人受益。
        种黑木耳农民的收成好,利润可观,这“扶贫木耳菌袋”,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贫困户的生活。这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屯的贫困户脱贫,也辐射了周边村屯3000余户从事食用菌种植业,缓解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据徐冲力介绍,今年来自宁波的专项扶贫资金中有2392万元用于天桥岭镇的黑木耳产业发展。当地将会利用帮扶资金建设日产5万袋黑木耳菌包厂和4700平方米的培养室等5个项目。项目竣工后,可带动全镇1079户1743人就业,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00个就业岗位,每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
        据了解,今年,深度贫困县汪清县接受宁波援助资金5500万元,在宁波支援资金中占比达26%。宁波共援建黑木耳产业项目14个,带动贫困户5008户、8315人。这些项目都将在年内建成投产。
        据悉,今年宁波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在助力汪清县黑木耳产业发展上下功夫,除了进一步推广菌包厂项目外,还将推进黑木耳菌种培养室、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吊袋木耳示范基地等项目。“今后这里的黑木耳菌包将成串吊在大棚里,喷灌、采摘更加方便,品质产量也会大幅提升。”宁波帮扶队队员周振康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崇信:食用菌基地投产,首批2.4万袋木耳菌棒入棚

    甘肃崇信:食用菌基地投产,首批2.4万袋木耳菌棒入棚

    甘肃崇信县新窑镇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运...

    2024-04-12 09:55:38

    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近日,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钰农·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农...

    2024-04-11 16:31:13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安徽休宁县:黑木耳基地里的一抹红

    近日,位于安徽休宁县齐云山镇环居村的钰农·食用菌产业...

    2024-04-10 15:02:26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隘口屯黑木耳基地开始采收,亩产值超3万元

    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人黄柏芬,在外务工多年后回乡创...

    2024-04-02 10:16:42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

    2024-03-18 10:25:44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以“小木耳、大产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菌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以“小木耳、大产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郭淑琴表示,近年来,金米村依托资源优势,...

    2024-03-15 09:43:35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党员带头人种黑木耳闯出“致富路”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杨柳井乡龙哈村过去没有产...

    2024-03-14 09:38:15

    国内黑木耳生产机械化现状

    国内黑木耳生产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

    2024-03-14 09:30:18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

    国外黑木耳机械化生产发展早,机械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较...

    2024-03-14 09:28:57

    贵州印江:春日木耳采收忙

    贵州印江:春日木耳采收忙

    近年来,贵州印江自治县中兴街道采取“企业带动+村集体...

    2024-03-12 09:18:05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