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19年平菇种植行业大洗牌,重新定义规模化种植平菇的生产理念

    发布时间:2019-01-20

      来源:六习蘑菇技术团队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平菇行业曾经遭受低价风暴,阵痛至今历历在目;纵观2019年,整个平菇行业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平菇行业的出路和希望在哪里?本文站在行业的角度,一起剖析平菇行业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供菇友们参考:
        土豪时代已经过去,如今,各行各业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平菇种植行业更不例外,急需升级,必需以专业的手法介入,才能具有竞争优势。
        纵观整个平菇种植行业,发展是必然的。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更为突出。
        如今平菇行业发展矛盾突出,问题凸显,就拿补贴这件事来说,有不少菇友怨天尤人,说“补贴”给种菇人带来了极大的竞争?但是,我们只要静心观察就会发现,不懂行或瞎折腾的基地并没有因为得到了“补贴”而长久生存下去,恰恰相反,这些基地往往是只看到了“补贴”的红利,而忽略了技术的专业性,外行做了内行的事,最终不但把自己的钱搭进去了,还落得赔了士气又赔名气的处境。
        原因很简单,只要他把生产出来的蘑菇投放到市场,就得接受市场的检阅。只要他不挣钱,迟早得倒闭。一个基地要想生产、发展,必需具备自己“造血”的能力,只靠外界“输血”是不可能生存下去的。
        我们真正的种菇人,需要静下心来整理一下走过来的路!研究一下平菇种植行业的现状到底是什么样子?
        首先,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平菇市场的总销量确实比过去大了很多,而我们种菇人却大多仍然使用着老办法、老思路。甚至停留在“菌包不污染,做出蘑菇来”就高兴的浅显认知水平上。甚至,还出现了许多奔着得到“补贴”而建造的基地。
        可谓是,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同行业之间的竞争矛盾,都表现的特别尖锐。所以,才造成了平菇种植行业的不安宁。面对这种现象,持悲观态度的种菇人不占少数。甚至觉得平菇行业的末日就要来临似的,这也正是平菇行业面临大洗牌的前兆!
        做平菇,既反对盲目乐观主义又反对极度悲观的创业态度。必须正视一点,平菇行业必须发展也必然发展!所有的发展和进步都是在竞争的促使下形成的。
        所以,平菇种植行业的升级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谁跑到行业的前端谁就占据优势。
        那么2019年,平菇种植行业需要怎样升级?
        一、从生产理念上需要升级
        平菇种植,它是一个大行业,生产出来的蘑菇属于商品,既然是商品,就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因此,我们需要有高度的商品竞争意识。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消费者的质量意识提高很快,可是我们种菇人却停留在“过去式”,根本没有商品意识,陶醉在自我的生产理念上,“出了蘑菇就高兴”、“我的袋子不坏了”、“我想在高价位出菇”、“我是多年的老司机了”、“我用半生不熟的栽培方式了”……盲目生产,结果产品投放市场竞争后,才知道市场的“天”变了!
        二、从原材料上分析
        有多少人认为,就地取材,根据自己原材料的方便性确定了生产主料,根本没有考虑原材料的性价比。也有的根据自己现有的设施场所来确定蘑菇的生存环境,再加上平菇菌丝具有极强的抗杂性和抗逆性,它适合多种原材料生长,这就使得我们种菇人更容易走进误区!人们只是想着怎么降低成本,什么料便宜用什么料,所以,很多人走了大量的弯路。
        在此,善意提醒,凡是只懂得pk一个袋子成本的老板们真的需要醒醒了。我们应该pk一斤蘑菇的成本才是正确的。
        三、从生产模式剖析平菇种植行业
        生料栽培、发酵料栽培、半生不熟以及熟料栽培,有多种栽培方式都能做出蘑菇来。这也是平菇行业发展近40年来各地流传下来的栽培方式。我们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栽培方式做平菇种植基地呢?这要看你那里有没有竞争,有些人,听了几天培训课,好像他一下子学会了十几个品种的种植方法,哎呀呀!我们种菇人怎么都是天才啊!?就这样,兴致勃勃地投入到了所谓的创业,那种兴奋做梦都会惊醒。
        在他那里,房前屋后、地下室、旧厂房、鸡舍,到处都可以做平菇。还有的人连一点点基本功都没有,便投入了大量资金,搞了所谓的“规模化”“工厂化”。
        因为,消费者升级了,同行业之间又有竞争,假如还停留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那真的落伍了。
        我们应该做到行业前端来,要具备“差异化”,我们不要做“陪榜”之人。
        在这里,提醒大家,只要你那里存在竞争,要采用既高产又稳产的熟料栽培方式,而且熟料栽培生产的蘑菇质量好,这才是规模化种植平菇的发展方向。
        四、从投资角度分析平菇种植行业。
        有些具有投资实力的老板听说做蘑菇挣钱,就盲目做农业。他们认为:资金+技术员=成功。理论上似乎成立。但现实中却失败了。为什么呢?从战略角度讲,老板是投资人,根本不懂专业,大笔投资一旦投进去,就等于把生死命脉交给了技术员某一个人把控了,技术员不高兴了你还得哄着他,这从战略上犯了大忌,等到赔钱了还没有醒过来(当然,也有极少数的老板不尊重技术员,技术员控制他也是必然的)。
        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平菇技术员是从菇农升级而来,做一两个大棚还真的很棒,但是,一旦投入规模化生产,因为他拥有的技术从本质上还是属于作坊模式,根本不匹配规模化的生产模式,造成基地问题重重,老板也叫苦连天。
        其实,这些老板,在启动项目的时候,已经失败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第一,投资人必须把控基地命脉,而不是盲目投资。
        第二,建立各环节、各支点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技术员或者厂长是这些标准的执行者或监管者。
        五、平菇种植技术的定位
        技术就是生产力。随着规模化平菇种植的发展,相对应和匹配的技术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可以说,技术投资不仅是平菇种植成本的一部分,而且更是一个基地生存发展的核心关键,在平菇行业发展的激烈竞争下,谁掌握了超前的核心技术,谁就站在了行业的前端。
        六、生产规模定位
        不可好高骛远、贪大求洋,也不可谨小慎微、畏首畏尾,我们既反对高大上的固定投资,徒劳的提升了蘑菇的成本,也反对“墨守成规”的小农意识,无法接受先进的前端技术。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根据市场的接受能力,脚踏实地的来确定自己的投资规模
        总结 :2019年平菇种植行业要面临大洗牌。需要重新定义规模化种植平菇的生产理念。
        术业有专攻,学无止境。任何行业都不是外行干的。“能种出蘑菇来就是赢家”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平菇种植行业必然要向更专业、更有竞争意识的方向发展。
        菇农朋友们也不要极度悲观,其实在激烈竞争的背后,也蕴藏着极大的商机,谁发现和把握了这个商机,谁就会占到行业的前端。
        同时,奉劝“陪榜”之人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也奉劝投资之人要从更务实的专业角度去进行投资,更要明白只有与行业的前端技术合作才是投资成功的最大保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陕西商州区:牧护关镇预计今年食用菌产量达1300万袋

    陕西商州区:牧护关镇预计今年食用菌产量达1300万袋

    连日来,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抢抓时间节点,引导...

    2024-03-18 10:36:49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四川省食用菌研究所李小林团队在毛木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

    2024-03-18 10:25:44

    河南清丰县:安排部署创建国家(食用菌)农业现代产业园工作

    河南清丰县:安排部署创建国家(食用菌)农业现代产业园工作

    3月14日,河南清丰县召开创建国家(食用菌)农业现代产业...

    2024-03-18 10:18:50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日程

    2024年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

    2024-03-18 10:16:10

    重庆城口县:2024年食用菌种植奖补政策发布,标准是多少?

    重庆城口县:2024年食用菌种植奖补政策发布,标准是多少?

    近日,重庆市城口县发布关于实施2024年食用菌种植奖补项...

    2024-03-18 10:13:18

    安徽利辛县:探索食用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安徽利辛县:探索食用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苏桥村侯保坤种植合作社...

    2024-03-18 10:04:56

    陕西商洛:食用菌全产业链工作获表扬

    近年来,陕西省商洛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

    2024-03-18 10:01:06

    河南三门峡:专家团队到一线指导服务食用菌生产

    近期气温上升,食用菌生产逐渐进入春季管理关键期。近日...

    2024-03-18 09:02:51

    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和西藏绿之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和西藏绿之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平...

    2024-03-18 08:51:23

    1亿元资金支持兰州新区食用菌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

    近日,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向兰州新区秦东农业投资发展有限...

    2024-03-15 10:04:1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