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会

    2024(江西丰亦祥)羊肚菌丰产模式现场...

    2024全国(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全国(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内蒙古:贝子府镇食用菌产业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几天,敖汉旗万家菌业有限公司经理万春峰忙个不停。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在建设园区的同时,还鼓励有能力的一般户和贫困户利用自家的庭院优势发展食用菌种植。万家菌业为各户提供菌棒、技术支撑并签订包销合同。

        万春峰是贝子府镇本地人,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每年都在春节期间看望困难群众。他利用自己热力公司、液化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的资金积累,决定为该镇的产业发展和富民增收做一些事情,并于2018年初入驻食用菌扶贫产业园。

        贝子府镇位于敖汉旗东南部,处于大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林地面积达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年产各种野生食用菌达300万公斤。为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和资源优势,该镇一直以来注重打造食用菌品牌产业,2006年就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大黑山”牌山野菜商标,开发以野山菌加工销售为主的山野菜系列。2017年,该镇立足于加快脱贫攻坚、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建设了贝子府千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

        贝子府千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工程分三期建设,到2020年全部完成。截至目前,贝子府千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已经完成总投资1800万元,建设发菌棚和出菇棚118栋102.5亩,生产菌棒60万棒,生产香菇30万公斤,盈利66万元,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生产见效。

        该旗对产业园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把贝子府千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作为敖汉旗八大扶贫产业园之一,作为旗级扶贫资产收益基地。同时,该镇以融合党建集众智聚群力,推动产业发展。2018年8月,贝子府千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联合党委正式在万家菌业党支部所在地挂牌成立。16个党支部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功注册了香菇商品商标“阿茹娜”,使用该商标批量生产了精包装鲜香菇和香菇干品。为破解部分重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联合党委还整合刘家湾子、月明沟、王家营子3个村扶贫资金共135万元,联建了食用菌培育大棚,按每年6.8%给村分红,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3万元,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同时还引领周边村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带动村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贝子府千亩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按照统一制做菌棒、统一高温灭菌、统一接引菌种、统一发菌养菌、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七统一”的模式管理运营,通过合作互助方式注入产业扶贫资金,预期将带动951户、201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年初,万家菌业提前向171名贫困人口每人发放了600元的资产收益资金。“我在产业园干活,一个月能有2400元左右的收入。主要是离家近,地里的活抽空就干了,家里也能照顾。”该镇贝子府村贫困户张亚军一边麻利地往发菌架子上摆着菌棒一边说。

        在产业园建设及生产过程中,优先吸纳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到企业务工。截至目前,万家菌业安置贫困劳动力22名、从业人数58名,并全部依法签订了劳动合同。达产后,万家菌业可安置返乡农民工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500人稳定就业,年人均劳务收入10000元以上,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陆良:食用菌一季度销售“开门红”

    云南陆良:食用菌一季度销售“开门红”

    近日,从云南陆良县爨乡绿圆菇业发出的今年第一车外销食...

    2024-01-22 13:44:53

    广西桂林:调研灵川设施食用菌产业

    广西桂林:调研灵川设施食用菌产业

    近日,广西桂林市发展中心一行到灵川县调研设施食用菌产...

    2024-01-22 11:40:42

    浙江庆元县:食用菌种植补助标准发布

    浙江庆元县:食用菌种植补助标准发布

    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出台《2023-2025年庆元县农业产业高质...

    2024-01-22 08:48:10

    甘肃环县:2023年食用菌产值达270万元

    甘肃环县:2023年食用菌产值达270万元

    2023年,甘肃环县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建...

    2024-01-19 12:59:37

    甘肃天水:2023年食用菌产量5.3万吨,产值超4亿元

    近年来,甘肃天水市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品牌...

    2024-01-19 10:02:23

    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食用菌种植园区带动集体增收

    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沟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受地理条件限...

    2024-01-19 09:06:33

    黄山学院专家为食用菌把脉开良方

    黄山学院专家为食用菌把脉开良方

    近日,黄山学院科研处姚婷教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崔谱...

    2024-01-19 09:03:57

    河南汝阳县: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条

    近年来,河南汝阳县打造了涵盖菌种研发、菌棒加工、香菇...

    2024-01-18 13:09:35

    贵州安龙县:建设食用菌冷链物流项目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贵州安龙县:建设食用菌冷链物流项目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贵州安龙县引进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食用菌冷链物流项目建...

    2024-01-18 11:10:08

    陕西汉中:汉台区2023年食用菌综合产值1.2亿元

    陕西汉中:汉台区2023年食用菌综合产值1.2亿元

    近年来,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把食用菌纳入构建一区三带五板...

    2024-01-18 09:40:1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