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东:平度市“食用菌制种大王”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山东平度市,只要提起王知平几乎是家喻户晓。他不但深入研究食用菌菌种,创下一片丰收之地,还带动村民走进食用菌行业,实现共同致富,被成为平度“食用菌制种大王”。
      据了解,今年50岁的王知平现拥有蘑菇种植大棚13个,占地25亩,年投放青岛市区、莱西市、城阳区蔬菜批发市场蘑菇30万公斤,发展蘑菇种植户3000户,年创社会效益2亿元。
      30年前,年仅20岁的王知平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某天因机缘巧合了解到济南一所食用菌学校招生,对热衷于食用菌的王知平而言这是一个天大的好机会。于是,便只身一人前往济南,并开始他人生中的食用菌学习之旅。
      食用菌制种十分复杂,为了观察食用菌种的组合,王知平常常不分白天夜晚地待在地里。1990年以来,每年他都会从杂交培育出的食用菌种中优中选优,筛选出适应当地气候,抗杂菌程度、叶片厚度、颜色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行大面积推广。经过专家验收,他的蘑菇成团在500克,成簇在250克左右,蘑菇叶片厚度、颜色均达到市场消费者需求。目前,王知平研究实验成功30个食用菌新品种,在10多个省市年创社会效益2亿元,成为名副其实、闻名遐迩的“食用菌制种大王”。
      王知平靠食用菌制种致富以后,心里时刻惦记着那些还没有脱贫的乡亲们。为了让村民们尽快过上好日子,王知平经常穿街走巷,鼓励村民加入食用菌行业,让大家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2012年,为了帮助古岘镇农民郭先集摆脱拮据,王知平主动与郭先集结成帮扶,赊销给郭先集1万公斤食用菌种,帮助郭先集建起了5个食用菌蘑菇大棚。一年下来,郭先集成了村里有名的富裕户。这20多年里,王知平究竟扶持了多少贫困户,已经记不清了。
      20年过去了,王知平心中一直坚持一个信念:“宁可亏待自己一天,决不坑亏客户一时。”2011年,曾有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客户前来购买王知平的菌种,了解到这些地区气候寒冷,且当地没有种植蘑菇的习惯,王知平把研究成功的能耐受-40℃的菌种推荐给客户,受到了客户的信赖与好评。
      此外,王知平每年都会参加寿光蔬菜博览会,及时研究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食用菌新品种,走“食用菌制种+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如今,王知平的青岛一品鲜食用菌基地,从一个“袖珍式”种植基地,发展成为集蘑菇种植、制种及灵芝栽培为一体的产业链。小小的食用菌种,搭载着王知平对种植户的希冀,播撒在10多个省市的2万多亩的土地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河南宝丰县:珍稀菌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

    近年来,河南宝丰县以承担河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支撑...

    2024-04-10 15:49:33

    广西龙州县:2023年食用菌种植53万平方米

    2023年,广西省龙州县种植食用菌面积53万平方米,产量60...

    2024-04-08 10:23:31

    湖北利川汪营镇:羊肚菌种植面积近2000亩,产值超1亿元

    湖北利川市汪营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推动农业产业结...

    2024-04-08 10:20:18

    新疆额敏县:清泉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双孢菇产销两旺

    新疆额敏县:清泉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双孢菇产销两旺

    近段时间以来,新疆额敏县郊区乡清泉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双...

    2024-04-02 11:42:56

    河北晋州:特色食用菌种植实现“开门红”

    河北晋州:特色食用菌种植实现“开门红”

    近日,河北晋州市丰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的赤松茸陆续出...

    2024-04-02 11:04:34

    昶鑫种植合作社:智能化食用菌种植车间4月底前将正式投用

    2014年,山东巨野县昶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传冉从东...

    2024-03-29 10:54:37

    自建菌种菌包生产线,高端菌菇种出高效益

    自建菌种菌包生产线,高端菌菇种出高效益

    山东菏泽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党委书记、定陶区茗嘉兴...

    2024-03-27 11:23:26

    内蒙古阿尔山:白狼镇将建林下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大棚60座

    内蒙古阿尔山:白狼镇将建林下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大棚60座

    食用菌生产备料、接种的关键期,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白...

    2024-03-27 10:04:02

    羊肚菌菌种生产与质量安全交流会在安徽利辛县召开

    羊肚菌菌种生产与质量安全交流会在安徽利辛县召开

    3月22日,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

    2024-03-26 10:53:45

    参会代表观摩安徽利辛县羊肚菌种植基地、珍稀菌工厂化生产

    参会代表观摩安徽利辛县羊肚菌种植基地、珍稀菌工厂化生产

    3月22-24日,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

    2024-03-26 10:31:3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