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陕西中博农业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网讯(记者:尚玉玲)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在京联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座谈会暨“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特别接见各位企业家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并作出指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等领导出席大会。授予含陕西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99家民营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陕西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少康先生领奖(从左到右第六位)
     
    中博农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获奖奖牌
     
        中博农业精准扶贫事迹介绍
        陕西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博农业”)地处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创新型农业科技企业。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下,秉持植根农业、服务农民,义利兼顾、助力脱贫的理念,创新发展食用菌产业,稳步促进贫困户增收,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加速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截止目前,全县9个镇办42个村(社区)6000多户2万余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发展陕西中博食用菌产业受益,木耳收入占到贫困户收入的35%以上。
        一、积极响应“1153计划”,做大做强木耳产业
        柞水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寻找一条能快速带领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产业出路是县领导班子首要解决的问题。2018年,中博农业围绕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万亩、1亿袋,5000吨、3亿元”的木耳产业“1153”计划,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和优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亿余元,在柞水县下梁镇金盆村、凤凰镇金凤村、小岭镇金米村、杏坪镇肖台村、曹坪镇窑镇社区建设了5个年产2000万袋的木耳工厂化菌包生产基地。
        目前已经完成了10条自动化菌包生产线建设任务,可年产木耳菌包一亿袋。在全县构建了以下梁镇西川流域为核心、集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辐射带动全县各镇办的木耳产业布局图。
        二、深耕产供销利益联结,助力脱贫产业发展
        柞水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返贫风险高,更需要龙头民营企业的主动参与。中博农业深耕产供销各个环节利益联结,采用“五统一分”的生产方式,按照工厂化生产、专业化选育、规模化产出的经营方针,实行“园区+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为贫困农户提供菌种、菌袋以及技术服务,促进农户自主经营发展木耳种植,累计向全县各村提供菌包7500余万袋,将全县60%以上的贫困户捆绑在木耳产业链条上,链上木耳种植户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三、持续科技创新,永葆创新动力
        中博农业紧抓发展机遇与市场时机,聘请了吉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黑龙江省食用菌协会的专家智库团队担任企业的技术顾问,建立了中博农业食用菌科研中心,由10余名食用菌专家教授组成科研技术队伍,对黑木耳的菌种选育、营养生理、栽培模式、栽培基质等进行系统化研究,为柞水木耳稳产高产和新菌种选育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四、聚焦社会扶贫,增强内生动力
        “成功的企业不能只一味地追求商业利益,除了创造财富,更应该主动承担起服务社会、造福群众的责任,这不仅是企业的品牌形象,更是企业的价值所在。”中博农业董事长赵波如是说。2008年汶川地震,身在海外的陕西中博公司总经理赵少康专门回国向地震灾区捐款5万元。2014年至今,中博农业以捐资助学、健康体检、免费义诊、送医送药等多种活动开展的公益活动近百场,受益人群近万人。同时,还致力于培育木耳本土化专业人才,积极为木耳种植农户和厂区工人开展食用菌生产栽培技术培训,让农户掌握木耳种植生产技术,累计开展木耳专业技术培训65场、培育本土技术型农民3750人次。
        中博农业作为扶贫攻坚政策的产业载体,获此殊荣将继续秉承“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使命,坚持“脱贫攻坚,以企带村”的政策方针,使当地农民群众自立自强、自我脱贫,将食用菌“小木耳”做成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有效解决了贫困—脱贫—返贫的难题,用企业之力书写着脱贫攻坚华章,跻身县域高质量发展、乡村高质量振兴的“排头兵”。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天祝县:2023年食用菌总产值7.51亿元

    甘肃天祝县海拔高,气候冷凉,农业生产病原菌少、病虫害...

    2024-04-25 11:33:16

    甘肃天祝县:2024年食用菌产值预计8.39亿元

    甘肃天祝县:2024年食用菌产值预计8.39亿元

    甘肃天祝县坚持因地制宜、集群发展,聚焦扬优势、育主体...

    2024-04-25 08:50:00

    西藏日喀则市:食用菌成群众增收“金钥匙”

    西藏日喀则市:食用菌成群众增收“金钥匙”

    为让食用菌种植成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近...

    2024-04-24 15:40:34

    内蒙古林西县: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食用菌种植建设项目开工

    内蒙古林西县: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食用菌种植建设项目开工

    近日,内蒙古林西县三产融合示范园区食用菌种植建设项目...

    2024-04-24 15:13:52

    山东淄博:艾渣做菌棒培育食用菌

    山东淄博:艾渣做菌棒培育食用菌

    艾草加工后产生的废弃物,在农民手里也能派上大用场。在...

    2024-04-24 11:37:50

    李守勉:珍稀食用菌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李守勉:珍稀食用菌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24 08:41:15

    江西广昌:优化产业环境,推动食用菌产业从有到优、提档升级

    为做大做强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江西广昌县深入开展调研...

    2024-04-23 16:07:36

    陕西山阳县:开展食用菌专项气象服务

    近日,陕西省山阳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走进陕西和丰阳光...

    2024-04-23 15:22:38

    辽宁沈阳:一季度食用菌产量增长7.7%

    一季度,辽宁沈阳市地区生产总值1830.5亿元,按不变价格...

    2024-04-23 11:15:17

    贵州大方县: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贵州大方县: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贵州大方县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百姓增收致...

    2024-04-23 10:43:3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