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路在何方?一一第十三届全国食用菌工厂化创新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以来,受国内外大环境等因素影响,工厂化菇类产品出现消费市场低迷,利润率总体下滑。加之新冠疫情反复对消费、物流、农贸市场等销售端造成的叠加效应,使得食用菌行业盈利能力下降,部分企业综合效益下降幅度较大。为了拉动食用菌市场内需消费,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化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2022年5月10日下午,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食用菌市场》编辑部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食用菌工厂化创新发展大会”线上会成功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创新大会采取“线上直播+视频连线”的方式,通过菌视直播平台播出,截至5月10日下午5点,累计观看人数达5.8万人次,2.6万人次点赞,受到行业同仁的广泛关注。
    会上,中国食用菌商务网CEO李昊与网友分享了2021年食用菌工厂化年产能、企业数量、品种规模、企业综合产能等数据。报告中显示,截止2021年12月,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共有337家,企业数量相比2019年417家减少了80家(2020年因疫情原因没有统计),降幅为19%。2021年全国食用菌工厂化总产量为280.4万吨,比2019年343.68万吨下降了63.28万吨,降幅为18%。在280.4万吨年总产量中,金针菇为123.13万吨,杏鲍菇为66.78万吨,双孢菇27.97万吨,蟹味(白玉)菇21.77万吨(蟹味菇6.94万吨、白玉菇14.83万吨),海鲜菇13.61万吨。其中,金针菇和杏鲍菇两个工厂化生产主要品种合计占年总产量的68%。
    “这几年,工厂化菇类市场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二、三季度是工厂化菇类的销售淡季,四季度为销售旺季。2021年食用菌工厂化菇类价格整体下行。旺季集中在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时间,淡季时间延长,行业内出现了“旺季不旺、淡季更淡”的局面。”会上,《食用菌市场》杂志主编张俊就2021年食用菌工厂化菇类价格走势情况进行了分析。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个别城市的餐饮、酒店等服务消费业受到冲击,对工厂化菇类的需求在减弱,而家庭消费却在疫情期间有所增加。食用菌具有很高的营养、健康价值,对提升人体免疫力有很好的作用,疫情促进了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有望在培养居民对食用菌食用、药用价值的认可度的同时加速食用菌行业消费调整升级,这就要求工厂化企业应从包装、口感、价格等方面开发更适合大众家庭消费的产品,以此来进一步拉动内需,扩大食用菌餐饮消费。
     
    在专家交流分享环节中,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萍,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春,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上海农科院副院长谭琦等企业家代表和行业专家就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发展全新格局,从行业、菌种、技术、设备、市场等方面,探讨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判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破局之道。
    “食用菌工厂化行业的低迷期还将持续2-3年,会有一部分企业淘汰出局”。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萍就当前行业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金针菇工厂化行业面临问题包括产能过剩、种质资源退化、创新能力不足等,自2020年以来,金针菇生产企业大幅度提高了产能,而受疫情影响,对生产端、消费端、运输端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市场上金针菇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价格波动较大。未来,行业企业应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因素,适度控制生产规模,避免盲目扩张,同时,在技术创新、设备创新上多下功夫,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多层次、高品质的食用菌产品。
    金耳为真菌植物门真菌,含有丰富脂肪,蛋白质和磷、硫、锰、铁、镁、钙、钾等微量元素,是一种营养滋补品,并可作为药用。2017年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究金耳的工厂化栽培,通过采摘野生金耳进行驯化、品种选育再到研发栽培,经过数十次的失败最终研发成功。金耳为什么可作为市场上更新换代的珍稀工厂化食用菌呢?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春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1.金耳是中国特有种,营养也比较丰富,可为中国老百姓提供健康、美味的食材;2.金耳味道鲜美,口感好,多糖含量非常丰富;3.金耳除了食用外,还具有药用价值。研究表明,金耳在降血糖、增强人体免疫力、养颜美容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4.金耳是食用菌大家庭中可以进行深加工开发,可开发的产品多,市场需求大。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上海农科院副院长谭琦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给食用菌产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食用菌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已经成为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食材。食用菌所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较低的脂肪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随着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的发展延伸了食用菌产业链,增加了食用菌产业附加值,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大会得到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经销、机械、物资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在“云展播”环节,江苏香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琪英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如意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辽宁省灯塔市众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天益菌业有限公司、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毕节市农投菌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云端”向网友展示了金针菇、杏鲍菇、银耳、北虫草、绣球菌、金耳、白参菌等工厂化生产线场景,让网友足不出户感受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带来的震撼感。

    (香如生物)

    (华绿生物)

    (万辰生物)

    (琪英菌业)

    (如意情生物)

    (祥云生物)

    (众信农业)

    (天益菌业)

    (菌视界生物)

    (毕节农投菌业)
    当前食用菌工厂化行业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人才。为促进就业、缓解企业招聘难,为用人单位与求职人员搭建联系渠道,本次大会安排了云端招聘会,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溪云数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天津一飞冲天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沃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在直播间发布了招聘信息,同时,山西农业大学的同学代表和行业优秀技术团队人才代表也发来了应聘视频。
    (雪榕生物)

    (华绿生物)
    (万辰生物)

    (众兴菌业)

    (七河生物)

    (贵州溪云数智生物)

    (铜川德祥农业)

    (天津一飞冲天科技)

    (广东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

    (沃道农业)



    经过多年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已成为我国食用菌行业的一支生力军,为国内外消费市场提供优质而均衡的产品供应。但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给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带来严峻考验。面对困难,我们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积极应对,砥砺前行,做出应有贡献。为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扛起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为确保食用菌工厂化产品的优质、稳产、稳供奉献自己的力量。本次大会向行业同仁发出倡议:1.合理控制产能,保持市场供需的基本稳定;2.进一步加快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的创新及转化;3.加强行业自律,诚信为本,依法依规经营,共同创建良好的市场秩序;4.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加大食用菌品牌宣传;5.积极拓展国内外贸易,扩大双循环;6.加强食用菌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的宣传推介,树立大食物观;7.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及社会发展,人民健康,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贡献出食用菌人的担当和力量!





    工厂化生产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工厂化生产企业在会上发出的七条倡议正是破解当下工厂化生产企业所面临困境的良方。
    据悉,2008年,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在山东梁山召开了全国第一届工厂化产业发展大会,开创行业先河。之后在山西晋城、陕西西安、天津,江苏盐城、连云港,河北廊坊、河南清丰、四川蓬溪等地成功召开了十二届全国工厂化行业大会,推动了行业创新发展,促进了工厂化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本次线上大会的成功召开,对加快推进食用菌工厂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县年均气温10℃左右,适宜食用菌产业发展。与此...

    2024-04-18 11:52:34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近年来,云南永胜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

    2024-04-18 10:56:34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近日,甘肃省礼县副书记、县长刘景原到城关、江口等乡镇...

    2024-04-18 09:53:05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近日,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马鹿村4组食...

    2024-04-18 09:23:06

    于海龙:大宗食用菌发展现状与趋势

    于海龙:大宗食用菌发展现状与趋势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8 08:53:34

    北京延庆:2023年食用菌年产值8000多万元

    北京延庆:2023年食用菌年产值8000多万元

    近年来,北京延庆区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探索村企合作...

    2024-04-17 15:31:06

    云南威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种食用菌,孕育致富新希望

    云南威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种食用菌,孕育致富新希望

    连日来,云南威信县多地种植的羊肚菌喜迎丰收,带动群众...

    2024-04-17 14:31:41

    王琦:食用菌产品加工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王琦:食用菌产品加工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7 14:01: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