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贵阳白云区:小菌菇装上科技芯,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阿所村和都拉布依族乡上水村交界处,一排排集装箱式“小房子”颇为壮观,这是白云区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小房子”是智能菇房。这里可实现对食用菌生产现场气象、土壤、水源环境的实时监测,通过远程自动化控制,蘑菇至少可以大大缩短生长周期,人力成本也可以减少40%以上。
    传统的大棚种植模式,过于依赖人的主观经验,蘑菇质量及产量受气候和季节影响也比较大。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让菌种培育、菌棒栽培、食用菌生长及加工等环节都变得更为智能。从此,食用菌种植不再“靠天吃饭”。
    以红托竹荪为例,一个智能菇房可种植红托竹荪1000棒,即平均每平方米可种植40余棒,而传统农业每平方米仅能种植10-14棒。一个菇房一年可收获红托竹荪鲜品750公斤,总的售价4.5万元,其产值是传统栽培方式的3-5倍。
    目前,白云区以贵州科学院、贵州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为依托,通过“平台公司+龙头企业+技术人才”的运营模式,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亩,已建成50个智能菇房,种植红托竹荪、羊肚菌、秀珍菇、姬松茸、黑皮鸡枞、白参菌等珍稀食用菌品种,全年产值可达350万元。
    针对传统的种植难题,白云区辖区企业贵州万泰现代农业食品有限公司,研究出适合贵阳本土实际的“红托竹荪液体菌种菌棒栽培”技术,并将这项技术成果在白云区进行示范推广。与传统栽培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缩短栽培周期、不破坏生态环境、病虫害发生率低等优点。
    近年来,白云区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但每年生产大量食用菌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废弃菌棒。白云区开展废弃菌棒综合循环利用及地栽培食用菌土壤无害化处理,让废弃菌棒“变废为宝”。
    针对产业链条问题,白云区积极打造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园,引进和培育贵州万泰、中科易农、高山生物、金三里等企业,建成干香菇出口加工、食用菌干品、菌菇汤、菌汤面、灵芝系列产品等初深加工基地。同时,白云区积极与贵州省科学院、贵州大学等科研机构及精深加工企业对接,拟建食用菌多糖提取、菌粥开发、牛肝菌预制菜及加工等项目,目前实现加工产值约2亿元。
    据了解,2022年,白云区预计完成食用菌种植4500万棒(亩),其中,全年完成林下食用菌种植1200亩,主要种植品种有香菇、平菇、羊肚菌、红托竹荪、冬荪等,实现产量2.5万吨,实现产值3.5亿元。(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贵阳白云区:林下种植大球盖菇,大大增加经济产值

    贵阳白云区:林下种植大球盖菇,大大增加经济产值

    近期,贵州贵阳市白云区都溪国有林场林下大球盖菇种植基...

    2023-11-15 09:41:15

    贵阳白云区:举行食用菌产销对接活动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组织30余家农家乐...

    2023-05-09 10:27:55

    贵阳白云区:种菌菇有“高招”

    贵阳白云区:种菌菇有“高招”

    去年以来,贵阳白云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全年累计完成...

    2023-02-03 09:21:17

    新华社贵州分社党组书记、社长李自良前往贵阳白云区调研食用菌产业园建设

    2月14日,新华社贵州分社党组书记、社长李自良率队到白云...

    2022-02-15 16:16:34

    “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实践基地”落地贵阳白云区麦架村 校企合力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麦架镇麦架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党...

    2021-12-01 09:47:27

    贵阳白云区食用菌专班开展种植测产工作

    贵阳白云区食用菌专班开展种植测产工作

    为进一步掌握白云区林下冬荪种植情况,连日来,贵阳白...

    2021-11-16 09:28:09

    贵阳白云区:不断健全完善全产业链 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阳白云区:不断健全完善全产业链 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贵州贵阳市白云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

    2021-10-01 09:50:26

    贵阳白云区全力打造食用菌智能化菇房

    贵阳白云区全力打造食用菌智能化菇房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标准化生...

    2020-12-07 10:08:46

    贵阳白云区政府调研组赴食用菌专班产业项目现场进行调研

    1月8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政府调研组赴食用菌专班产...

    2020-01-14 13:39:10

    贵州:贵阳白云区推动食用菌产业建设

    为促进和完善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实施好食用菌科技试验...

    2018-04-12 11:29:2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