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智能工厂+基料工厂”,大大提高出菇数量和质量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恒温恒湿的智能温控菌菇车间内,工人们穿着干净整洁的制服,乘坐自动升降机工作。一篮篮刚采下的双孢菇,被打上可追溯二维码,分等级入库存储。日前,在安徽灵璧县杨疃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区,见识了“蘑菇工厂”现代化生产场景。这里全年全天候错峰生产,日产双孢菇约60吨,日均产能居全国第三位。
    传统食用菌种植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生产周期短;传统菇棚安全隐患多、工作环境差,限制了产业做大。为推动产业升级,2021年,灵璧县在杨疃镇七井村建设了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引进食用菌头部企业——宿州中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企业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思路,打造封闭式设施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的“蘑菇工厂”。
     
    中煜生物负责人石亚煜介绍,采用荷兰种植技术,实时精确控制菇房内的温度、湿度、风速和二氧化碳的含量,有效解决了双孢菇种植受季节因素的影响。
     
    紧挨着“蘑菇工厂”的是“基料工厂”,它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三次隧道发酵技术,实现优质基料绿色生产,年产专业化基料6万吨,产能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秸秆在混料机中与鸡粪混合,通过传送带封闭式传至一次、二次、三次发酵隧道,再经过臭气处理,最终形成基料成品入库。整个生产在流水线上一气呵成,全程电脑控制,实现达标排放。经相关部门检测,生产的基料富含微量元素,有助于提升菌菇品质。
     
    目前,“基料工厂”每年可消化5万吨秸秆、4万吨畜禽粪便,生产出的基料以优惠价格卖给周边种植户,每吨低于市场价80元。种植户还可以使用“以草换料”(用秸秆换基料)的实物交换形式,一吨秸秆可以换0.36吨基料。
     
    直接采购基料种植食用菌,不仅省钱省力,提高了效率,还大大提升了出菇数量和质量。现在全镇种植户再也不用自制基料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鲁甸县:食用菌产业园配套智能温控菇房56间

    云南鲁甸县:食用菌产业园配套智能温控菇房56间

    近日,在云南鲁甸县卯家湾食用菌产业园智能温控菇房内,...

    2023-11-22 08:53:30

    湖南:长沙县菇农建起智能温控大棚

    本网讯 据悉,长沙县高桥镇村民自建节能大棚种蘑菇,利...

    2013-11-12 13:43:2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