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长根菇与金针菇主要营养成分及必需氨基酸含量的差异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菌物健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根菇,又名长根小奥德蘑、长根金钱菌和露水鸡,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白蘑科,金钱菌属。长根菇肉质细嫩,软滑适口,味鲜美,富含多种营养物质。
    一、长根菇与金针菇的主要营养成分含量
    从表1看出,长根菇与金针菇均含有水分、灰分、蛋白质、粗纤维和脂肪等。其中,长根菇各成分的含量为0.52%~89.30%,以水分含量最高,脂肪含量最低,各成分的含量依次为水分>纤维>蛋白质>灰分>脂肪;金针菇各成分的含量为2.85%~88.78%,以水分含量最高,脂肪含量最低,各成分的含量依次为水分>蛋白质>纤维>灰分>脂肪。长根菇的水分、灰分和纤维含量较金针菇分别提高0.52%、3.81%和6.54%,差异显著;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金针菇分别降低2.48%和2.33%,差异显著。长根菇的灰分比金针菇高可能与生长在室外有关。
    二、长根菇与金针菇的氨基酸含量
    长根菇与金针菇的氨基酸含量从表2可知,长根菇和金针菇均含有天门冬氨酸、苏氨酸和丝氨酸等17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必需的苏氨酸、缬氨酸和蛋氨酸等7种氨基酸,长根菇和金针菇均以谷氨酸含量最高,分别为1.949%和1.867%;天门冬氨酸其次,分别为1.043%和1.005%;蛋氨酸最低,分别为0.174%和0.151%。在17种氨基酸中,长根菇的精氨酸、赖氨酸和酪氨酸等氨基酸的含量高于金针菇,提高0.007~0.158%,其余10种氨基酸含量长根菇均低于金针菇,降低0.034~0.363%。从氨基酸总量看,长根菇较金针菇降低0.895%;长根菇的必需氨基酸总量为3.703%,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34.04%;金针菇的必需氨基酸总量为4.055%,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34.45%,长根菇的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比例较金针菇降低0.41%。
    三、长根菇与金针菇的功能性及特色营养成分含量
    从表3可知,长根菇和金针菇的多糖含量分别为4.18%和3.92%,长根菇较金针菇含量高0.26%;菌总糖含量分别为29.74%和22.58%,长根菇较金针菇高7.16%;鲜味氨基酸总量分别为2.99%和2.87%,长根菇较金针菇高0.12%;r-氨基丁酸含量分别为0.19%和0.53%,金针菇比长根菇高0.32%。菌总糖、菌多糖、鲜味氨基酸和r-氨基丁酸含量长根菇与金针菇差异均显著。
    四、长根菇与金针菇脂肪酸的组分及含量
    从表4可知,长根菇与金针菇脂肪酸的组成与含量存在差异。脂肪酸:长根菇含有十二碳酸甲脂、豆寇酸甲脂和棕榈酸甲脂等11种,金针菇含有十二碳酸甲脂、十三碳酸甲脂和豆寇酸甲脂等12种,长根菇和金针菇共有成分有十二碳酸甲脂、豆寇酸甲脂和棕榈酸甲脂等7种。含量:长根菇的11种脂肪酸含量为0.35% ~40.97%,以顺式油酸甲脂含量最高,为40.97%;棕榈酸甲脂其次,为30.11%;花生酸甲脂最低,为0.35%。金针菇的12种脂肪酸含量为0.57%~32.43%,以棕榈酸甲脂最高,为32.43%;顺式亚油酸甲脂其次,为21.77%;十三碳酸甲脂最低,为0.57%。长根菇的硬脂酸甲脂和顺式油酸甲脂含量较金针菇高,分别提高2.20%和20.24%;长根菇的十二碳酸甲脂、豆寇酸甲脂、棕榈酸甲脂、顺式亚油酸甲脂和α-亚麻酸甲脂较金针菇低,分别降低0.9%、1.16%、2.32%、7.46%和1.61%。长根菇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金针菇低,降低2.96%;不饱和脂肪酸较金针菇高,提高2.96%。
     
    五、长根菇与金针菇8种元素的含量
    从表5可知,长根菇和金针菇的钾、钠、铜、铁、锌、锰、钙和镁8种元素的含量均高于金针菇,分别提高368.32mg/100g、32.30mg/100g、0.04mg/100g、0.66mg/100g、0.15mg/100g、0.02mg/100g、1.06mg/100g和3.52mg/100g。二者均以钾含量最高,分别为2641.12mg/100g和2272.80mg/100g;钠含量其次,分别为696.3mg/100g和664.0mg/100g;锰含量最低,分别为0.45mg/100g和0.43mg/100g。
    六、长根菇与金针菇必需氨基酸评价
    从表6看出,长根菇和金针菇单项必需氨基酸占比(EAA)、必需氨基酸与WHO/FAO模式谱值的比值(RAA)、氨基酸比值系数(RC)和氨基酸比值系数评价得分(SRC)均存在差异。其中,EAA分别为1.60%~6.98%和1.28%~7.94%,RAA分别为0.46%~1.22%和0.37%~1.34%,RC分别为0.48%~1.27%和0.37%~1.37%。可见,长根菇和金针菇的亮氨酸含量与1较为接近,其占比与模式谱值基本一致;第一限制性氨基酸均为蛋氨酸,第二限制性氨基酸均为苯丙氨酸。SRC分别为69.3分和63.5分,说明长根菇营养价值比金针菇更高。
    长根菇营养价值比金针菇高,二者均含有包括天门冬氨酸、苏氨酸和丝氨酸等17种氨基酸,均包含人体必需的7种氨基酸和功能性(r-氨基丁酸),脂肪酸成分分别有11种和12种,钾、钠和铜等8种元素的含量均为长根菇高于金针菇。
     
    参考资料:
    [1]黄世群,秦琳,赵珊,等.长根菇与金针菇主要营养成分及必需氨基酸含量的差异[A].贵州农业科学,2022,50(2): 50-57.
    (来源:菌物健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厦门海关:今年首批17.5吨金针菇出口

    厦门海关:今年首批17.5吨金针菇出口

    春节将至,食用菌出口正旺。1月17日,厦门海关所属古雷海...

    2024-01-22 09:40:39

    2023年第四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公告,含香菇、金针菇、平菇的6个品种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737号壮香A等水稻、玉米...

    2024-01-08 09:26:09

    日产金针菇10万瓶!福建石狮首个智能化食用菌项目投用

    日产金针菇10万瓶!福建石狮首个智能化食用菌项目投用

    近日,福建裕庆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个个白色的空瓶子...

    2023-12-19 10:09:53

    金针菇水洗后根部颜色变深,还能吃吗?

    有的消费者买到黄色金针菇后,常碰到水洗后根部颜色变深...

    2023-12-11 09:49:16

    金针菇在冰箱里长高了,怎么回事

    野生金针菇都是小个子,大约只有3-7厘米。目前大家看到...

    2023-12-07 09:33:31

    白色金针菇为何姓“金”

    我国金针菇栽培历史悠久,最早记载可以追溯到唐代的《四...

    2023-12-06 09:13:19

    华绿生物:5.4万吨金针菇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华绿生物提问,贵公司5.4万吨...

    2023-11-17 09:09:45

    “金针菇第一股”拟设合资公司,实施冬虫夏草培育工厂化项目

    “金针菇第一股”拟设合资公司,实施冬虫夏草培育工厂化项目

    近日,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水众安生物...

    2023-10-31 10:08:32

    河南濮阳:占地134亩,金针菇工厂建成投产!预计年产2万多吨

    河南濮阳:占地134亩,金针菇工厂建成投产!预计年产2万多吨

    近日,河南濮阳县庆祖镇迎来一件大喜事,乡亲们期盼的金...

    2023-10-11 09:34:02

    投资1.2亿元!园仔山集团年产5万吨金针菇项目顺利投产

    投资1.2亿元!园仔山集团年产5万吨金针菇项目顺利投产

    9月20日,园仔山崇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伍万吨金针菇投...

    2023-09-27 08:48:39

    “拥抱阳光人生,健康毅路同行”主题公益毅行在杭举行

    “拥抱阳光人生,健康毅路同行”主题公益毅行在杭举行

    4月13日,在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由杭州市...

    2024-04-13 18:20:47

    《食用菌营养健康功能的现代研究》新书发布

    《食用菌营养健康功能的现代研究》新书发布

    “随着现代科学对食用菌营养健康功能的研究日益深入,科...

    2024-02-01 10:05:19

    甘肃灵台县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一期)试运行启动

    甘肃灵台县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一期)试运行启动

    近日,甘肃灵台县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一期...

    2024-01-02 09:06:45

    “专卖店+药房”,寿仙谷健康药房开新店

    “专卖店+药房”,寿仙谷健康药房开新店

    近日,寿仙谷健康药房下街店、加贝店隆重开业。寿仙谷商...

    2023-11-13 09:19:47

    恶劣气候下,警惕身体健康问题,不妨补充这些菌菇!

    恶劣气候下,警惕身体健康问题,不妨补充这些菌菇!

    近期,台风、暴雨强势来袭,除了做好应对大风、水害和地...

    2023-08-03 10:33:13

    第三届中国·浙产名药暨食药同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第三届中国·浙产名药暨食药同源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6月24日,以浙产名药 扶正固本 食药同源 健康中国为主题...

    2023-06-26 10:43:29

    寿仙谷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签约落地

    寿仙谷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签约落地

    6月24日,“寿仙谷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在浙江寿仙...

    2023-06-25 10:26:47

    健康吃菌几点提示

    1.不采摘、不购买、不加工、不食用不认识的菌类。不要采...

    2023-06-09 09:19:15

    山东冠县:拓宽灵芝精深加工,向大健康产业迈进

    山东冠县:拓宽灵芝精深加工,向大健康产业迈进

    近年来,山东冠县积极引进培育一批灵芝精深加工和开发企...

    2023-06-08 10:04:01

    甘肃灵台: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项目6月底建成投产

    甘肃灵台:食用菌大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项目6月底建成投产

    近日,在位于甘肃灵台县中台镇坷台村的津甘共建产业园食...

    2023-06-02 09:44:33

    中国俗称“猪拱菌”的黑松露与国外松露营养成分相差无几

    中国俗称“猪拱菌”的黑松露与国外松露营养成分相差无几

    近日,网上大批文章剖析中国黑松露和国外黑松露的文章。...

    2022-11-14 11:10:56

    西藏:食用菌多种营养成分均高于内地

    本网讯(记者 朱丽军)据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

    2015-06-27 11:56:1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