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科学之花绽放“菇乡”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信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湖北随县香菇博览馆,展墙上一段文字格外醒目:华中农业大学让科学之花在菇乡绽放。随县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永香说,这是随县人民对华中农业大学食用菌科研团队40余年倾心帮扶的认可与感恩。
     
    1978年,杨新美教授在三里岗镇杨家棚村试种段木香菇成功,点燃了香菇产业的“星星之火”,此后,其弟子吕作舟教授、边银丙教授接过“接力棒”,三代华农人与随县开展了长达40余年的产学研用合作。华农教授与随县菇农结下的深厚情谊,成为随县香菇产业发展史上深刻而温暖的记忆。
    杨新美教授(左四)在随县指导食用菌产业发展
    吕作舟教授教授在一线指导
     
    菌种是食用菌的“芯片”。1978年,杨新美教授从国外引进一批食用菌品种在随县试种,帮助菇农增收致富。但食用菌品种变异较快,需要不断改良迭代。多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不间断地与各地龙头企业开展合作,选育了一批又一批优良品种,在食用菌主产区示范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这个由杨新美教授亲手创办的研究所,被“蘑菇院士”李玉教授誉为“我国食用菌界的黄埔军校”。现任所长边银丙教授介绍,40余年来研究所培养了约300余名硕士、博士,为湖北乃至全国食用菌产业培训各类核心专业人才近20000人。
     
    湖北一家菌业公司总经理黄天骥曾是边银丙教授的硕士研究生,2023年当选湖北省劳动模范,他在公司建设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校企共建研发中心”“食用菌科研中心”。近年来,公司联合华中农大选育出“久香秋7”“秋香607”香菇新品种,实现了随州地方自育品种品牌零的突破。之后,他又陆续推出“久香401”“久香3号”等新品种,得到越来越多菇农的认可。
     
    种植模式是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边银丙教授等专家团队提出的“集中制袋,分散出菇”的香菇轻简化生产方式在各个主产区推广发展,推动各地进入了设施化智能化养菌时代。2022年,团队开始推广羊肚菌“一棚两网三膜”高产稳产设施栽培技术,极大地降低了因春季环境条件剧变导致的减产或绝产风险。与此同时,边银丙教授团队专题研究大球盖菇-水稻周年栽培技术,目前该模式在湖北襄阳、宜昌、仙桃等地示范和推广。不断推介“方舱出菇”新模式和菌棒一体化生产新装置;还在随县“科技小院”试验全新的香菇免套袋栽培模式,以适应自动化养菌和智能化采菇的新模式。
    远安县茅坪场镇,“一网两棚三膜”设施栽培新模式和稻-菌周年栽培防控连作障碍技术
     
    在宜昌市远安县茅坪场镇,菌香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用专家团队提出的稻菇轮作模式,菇棚里的羊肚菌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人汪宗斌介绍,亩产800斤左右,均价70元,每亩地净利润可达4万元。
     
    在随州一家农业公司,两间加工成型的养菌方舱停在厂房里,技术人员正在对其进行智能化改造。“这个方舱可以实现自动控温控湿控光,为香菇量身打造最优生长环境”,公司负责人李逵介绍,这两间方舱已被地方政府采购,用于“方舱出菇”新模式示范推广。
     
    病害是制约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头号大敌。近年来,边银丙教授团队针对香菇菌棒腐烂、杂菌污染和菌种退化等重要问题,开展了香菇主要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团队还完善了平菇黄斑病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开展了羊肚菌病害调查,用科技力量呵护食用菌健康生长。
     
    2023年,边银丙教授率领“515行动”食用菌团队在湖北示范推广香菇优质高效设施栽培技术、香菇优良品种、大球盖菇稻田“秋播冬收”技术及香菇菌渣循环再利用技术,联合企业开发并集成食用菌保鲜和精深加工技术,并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以科技创新引领湖北省食用菌产业链蝶变升级。(来源:华中农业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黑龙江汤原县:发展打造10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黑龙江汤原县坚持走科技兴农、绿色发展之路,积极与大专...

    2023-08-09 09:21:00

    湖北南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工会

    湖北南漳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工会

    近日,湖北南漳县李庙镇金箭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工会成立...

    2023-03-28 10:33:25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到古城镇考察双孢蘑菇工厂项目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到古城镇考察双孢蘑菇工厂项目

    近日,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考察组到云南普洱市镇沅...

    2023-03-07 09:43:33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蘑菇小镇”建设案例被评为全国农民合作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蘑菇小镇”建设案例被评为全国农民合作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第四批新型农业经营...

    2023-02-28 16:42:56

    山东胶州: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被确定为第一批山东省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山东胶州: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被确定为第一批山东省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农业技...

    2022-12-11 11:33:38

    福建古田双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赞助首届全国菌菇厨神争霸赛

    福建古田双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赞助首届全国菌菇厨神争霸赛

    6月10日,首届全国菌菇厨神争霸赛在福建省福州市火热开...

    2022-06-16 10:03:54

    山西省晋中市绿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小平菇”撑起“致富伞”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连日来,在山西省晋中...

    2022-03-28 13:58:23

    陕西省杨凌天珍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农科城里“菇”事多 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春节前后,正是杏鲍菇的最佳采收时期。连日来,陕西杨凌...

    2022-02-09 11:30:46

    河北省迁西县滦阳镇聚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小香菇托起大梦想

    河北省迁西县滦阳镇聚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小香菇托起大梦想

    初冬的聚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码放整齐的菌棒上...

    2021-11-18 09:25:10

    陕西省白水县农技中心党支部组织观摩鲲鹏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

    陕西省白水县农技中心党支部组织观摩鲲鹏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

    8月27日下午,在农技中心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陕西省渭...

    2021-09-01 13:43:0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