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保定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专家齐聚 共议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随着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广泛应用在生产中,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新产品、新技术如何转化成生产力?5月26日下午,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专题座谈会在河北保定举行。来自食用菌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与会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上,黑龙江北味集团企划部总监郭婷指出,未来食用菌企业发展方向大致为两个产业链:一是带动型产业链 。成为行业龙头, 带领行业相关企业共同发展;另一个是联动型产业链。融入产业链中, 将自身发展成为其中一部分。同时,她提到,食用菌企业应该紧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发展农产品出口贸易,拓展国际市场。北味集团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新疆察布查尔、黑龙江绥芬河及上海、广州、大连等口岸城市为核心区域,依托地方资源优势,与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将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 
    黑龙江北味集团企划部总监郭婷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刘宇介绍了近年来本单位在平台建设、新品种选育、开展食用菌精准扶贫帮扶,以及病虫防控等方面内容。充分利用北京本地资源优势,发展食用菌林下经济,研发出林地食用菌高产栽培技术,主要在通州、房山等地及周边地区进行示范推广。同时,针对夏季食用菌生产中病虫害感染问题,研发出“两网一板一灯一缓冲”虫害综合防控技术,该技术在各地生产中的使用推广,得到了种植户的广泛好评。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刘宇
           河北大学教授杨国良就双孢菇产业链延长效益提升模式分享了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心得体会。他指出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增长,我国“广种薄收”的双孢菇生产必须“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广应用成熟的双孢菇工厂化生产技术,是我国双孢菇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他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双孢菇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该模式中双孢菇残料取代有机物料,可缩短添加发酵菌剂后40-50天发酵时间,直接添加微生物菌肥,经吸附或发酵增殖、造粒等工序制成生物有机肥,售价1000多元/t,显著提高效益,使双孢菇工厂化生产拓展了产品,更具投资回报潜力。
      河北大学教授杨国良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安在《食用菌天然产物的研究与精深加工》发言报告中提到,高等真菌种类繁多,属于“创造系数”很高的生物资源,它所含的次生代谢产物化学结构多样且新颖。如萜类、黄酮类、酚类物质,凝集素,甾类化合物等,这种化学结构多样性对于现代药物和农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至关重要。这其中食用菌多糖做为免疫增强调节剂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正式应用的食用菌多糖注射液有灵芝多糖、香菇多糖、茯苓多糖和裂褶菌多糖等,主要做为癌症患者治疗的辅助药物。由于食药用菌多糖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用菌中,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肿瘤、抗氧化等生理功效,国内生产厂家较多。多以原料出口或做成保健胶囊等以保健品销售。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安
           河南许昌市真菌学会秘书长丁志敏在会上就如何利用新技术延长食用菌保鲜度做了探讨。他谈到,采用真空鲜冻新技术能快速的去除有害微生物及抑制活体细胞繁殖率,控制鲜菇产品生理、生化等因素的变化,能使菇体生命活动处于最佳食用安全休眠状态,延长其货架寿命。 该新型保鲜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动植物冬眠、休眠时体细胞分泌多糖物质“以冻抗冻”以保持生命体的机理,解决了传统冷冻导致的细胞膜破坏、口感变差、营养成分下降等问题,从而保持食用菌原有风味和营养价值,其保鲜期最长可达两年不变质。真空装置降低食用菌的环境压力,再经过从天然物质中制取的鲜冻液,快速吸收待冷物自身热量而降温,达到细胞不破裂,不产生干耗。解决了冷库预冷空气冻结热阻大、热导慢、耗电大的难题,大大降低了食用菌产品加工中的电耗,节能60%,比常规冷库预冷的日产量增加3培。 
    河南许昌市真菌学会秘书长丁志敏
           中盛永基国际生化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孙建国跟与会代表分享了该公司科研团队研发成功的《全氧发菌技术生产鸡枞菌香菇新工艺》,全氧培菌生产工艺跟传统生产模式相比具有:1.生产流程少,省工省力;2.原料配方更加科学合理;3.全氧培菌速度快,杂菌感染率低;4.菌块出菇,利于快速温差反应刺激,现蕾快、出菇整齐;5.节省场地,空间利用率高;6.配套设备先进等优点。因此,采用全氧纳米培菌包生产香菇,菌丝体在氧气非常充足的条件下生产迅速,菌丝生长有活力,为高产出菇打下了坚实基础,从而大大缩短发菌培菌时间,能够使菌丝体快速自然转色,并能迅速现蕾出菇,提高产量。
    中盛永基国际生化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孙建国
           河南省泌阳县食用菌协会管中显老师在大会上介绍了食用菌接种全开放操作新技术。该技术道理很简单,即“彻底降浮尘、无尘即无菌”。或“空间浮沉降彻底,地面尘埃清除去,无尘即无菌”。另外,他还提到,空气营养贫乏,杂菌繁殖很慢,降尘后基数极低,所以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杂菌的爆发性增长。空气中的杂菌是外部环境和其它因素污染来的,如尘埃、纸屑、衣物纤维细毛、细菌、芽孢、霉菌孢子、孢子团等。将这些外来污染因素清除掉,空气就近乎无菌了。再就是充分利用菌种强大生长优势,发挥其防杂作用,和无尘无菌有机结合,就能保证接种的成功率。
    河南省泌阳县食用菌协会管中显老师
          专家们的发言都紧扣产业发展形势,重点解决食用菌生产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一些新技术、新模式的提出为参会代表们在生产中带来了新思路,很多技术的应用针对性强,有很强的指导性。大家都认为本次专题会专家发言务实、“干活”多,实用价值高。
           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专题座谈会是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会期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大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河北省农业厅、保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共同主办,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食用菌市场编辑部、保定市农业局、阜平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经过17年的沉淀和创新,菌博会凭借会展规模大、参展品种多、会展内容实等展会特点,成为食用菌行业最权威、规模最大的展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云南腾冲:黄坡社区种植基地食用菌年产值近900万元

    近年来,云南腾冲市腾越街道引导群众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

    2024-04-19 16:09:16

    陕西靖边县:食用菌年生产总量达5000吨

    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不断加大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和发展,...

    2024-04-19 15:40:29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江西广昌县:招商引资,推动食用菌企业从无到有、遍地开花

    过去,江西广昌县食用菌种植分散,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大...

    2024-04-19 15:10:31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疆菌食用菌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培育,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持续探索食用菌...

    2024-04-19 14:37:23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甘肃民乐:食用菌年总产量达6000多吨

    近年来,甘肃民乐县立足冷凉气候、早晚温差大等得天独厚...

    2024-04-19 11:11:59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9:23:04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谭琦:食用菌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9 08:53:48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