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干食用菌出路究竟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已过大半,对于很多菌业从业者来说,每天都会盯着菇价的变化,一个小小的数字的改变,也许就会让你看到一点希望,更多的时候,可能失望多些,因为,现在的菇价在全年中跌破最低价。就拿反季节香菇来说,近段时间来,全国部分地区夏菇开始大量上市,填补了这两个月市场空档期,应该价格呈上涨趋势的,但在山西、辽宁、河北等地,夏香菇通货价格在3.5-4.5元/斤,且波动较大。本来这个时候,香菇的价格应该开始出现暴涨的现象,但现在看来涨价的迹象并不明显。根据现在各地注水情况来看,集中注水现象比较明显,本月中下旬很可能出现香菇集中上市的现象,所以价格也并不会很高。连一向行业内引以为豪的反季节香菇价格都如此变化多端,其他的菇类价格可想而知。现在大家再谈食用菌,出现的最多的词,就是价格还会再跌、还能种什么,出路在哪等等。之前从事食用菌行业的意气风发被一声声的叹息声所代替,在一些食用菌微信群里,探讨最多的是哪个地方的菇好卖,成本咋又上去了等等话题。
        沧海桑田,世间变化无常,现在食用菌行业让很多多年种菇的人都看不懂,也摸不透了。到底干食用菌出路在哪?可能每个人的回答都不经相同,但竟然要找出路的话,不妨谈谈进入这个行业的人都经历过什么,有哪些痛点触动了他们?
    1.你以为你是地主?其实不过是佃户!
        这两年投资食用菌行业的,一部分是从房地产、煤矿行业转行过来的,房地产、煤矿行业这两年去产能严重,国家也加大了政策调控,让这部分人手中的钱升值的空间变小,风险变大。于是,他们选择食用菌产业这一国家精准扶贫现代农业项目,可以搭上这一顺风车,利己然后利民。另外一部分人则有农业情怀的,他们赶着黄金十年在城市里抛洒汗水无数,然后挣了些钱,抱着对农业的热爱,听着各种农业支持政策,怀着无限美好的憧憬,掏了自己的腰包,追求诗和远方,希望在食用菌行业大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殊不知,现在的食用菌行业已不是5年前,不再是投钱就能立马收回成本的那个黄金时代了。
        现在从事食用菌行业投资成本逐年增长,原材料、人工、基建等成本水涨船高,就连地租在有些地方也是一笔难以承受之重。特别在东部,土地本来就紧缺,虽然一些土地是被荒弃,看起来一文不值,但对于土地拥有者农民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身份象征,失去土地等于就失去了身份,他们渴望城里人的生活,但也不会贱卖自己的土地,于是现在一亩地租金有的超过1000元,起租最少是10年,这对于投资人来说,10年内他们只是土地的承租者,是实际上的佃户,需要每年把一部分的利润上缴给土地的拥有者,作为租地的回报。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心里始终有个疙瘩,说不准那天,土地就被收回,成为无家可归的孤儿。
        城市化是历史的潮流,也是最大的趋势。想在食用菌行业上搞出名堂简直就是逆流而行,逆流总是很费劲,有成功的人,但更多的是赴难的先驱。我们的国情还没有发展到你能够逆城市化那一步,虽然它最终会到来,但近期内还不会出现,所以你得能承受这份孤独。
    2.触底反弹,底在哪?
        我们知道,食用菌行业也分淡旺季,一般4-8月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从9月份开始到春节前是食用菌行业的销售旺季。但从这两年的市场价格走势上来,淡季的时间越来越长,春节过后20多天之后食用菌市场价格就出现下滑。很多从业者可能受春节期间食用菌销售旺季的影响,看别人挣了钱头脑发热就一头扎了进来。估计除了地租和道听途说的亩平均收入之外,完全没有考虑过食用菌产业还需要一些品种考虑,一些人力工资问题,一些社会关系,还有销售半径,以及栽培管理的常识,更不用说品种特性、消费习惯、地域差异等情况,很多人是在一边干中一边总结经验,走了不少弯路后发现干食用菌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大家都计划着两年三年要挣钱,要回本,结果是干了好多年,最后发现,盈利的希望越来越遥远。
        现在干食用菌前期投入大量资金,产出还完全看不见,丢了不舍得,干下去又没钱,于是,就这么干耗着,有人壮士断腕了,可是能做壮士的又有几人?都是在熬,借钱也得熬。大家寄希望不要成为在看到黎明前倒下去的那个人。但现实总是残酷的,食用菌市场价格相较前几年确实下降了很多,跟市场上蔬菜的价格基本上等同,这是我们认识的食用菌行业吗?高冷、及不可攀的食用菌如今却成了普通食材,这背后可能跟近年食用菌规模扩大,产量增加有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食用菌高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随着成本的增加,估计过两三年,很多人连钱也借不来了。这很残酷,但没办法,这就是现实。
    3.整体消费水平下降 部分品种产能过剩。
        这两年食用菌市场价格走低,很多人认为是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这是一个方面,但不论媒体是怎么宣传经济如何如何增长,事实上是人们的整体消费能力是在下降的。在这一点上,工业方面反应是比较快的,据相关专家提到,我国房地产行业这几年看似火红,但也存在开发力度过大,去库存的话,恐怕不是我们想象的一两年、两三年,有的地方恐怕要花五到十年才能化解。我国虽然是食用菌产量、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但每年人均消费量不足0.5kg,跟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还差很多。食用菌虽被列入蔬菜类,往往跟普通蔬菜放在蔬菜货架上一起卖,但食用菌毕竟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在一些家庭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不是很重,需要时可能会去菜市场、超市卖,但跟每天吃的传统蔬菜相比消费量所占比重还是很小的。
        另外,食用菌行业的个别品种也存在产能过剩,如一些工厂化菇类:金针菇、杏鲍菇等,从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众兴菌业和雪榕生物的半年报表中可窥见一斑,作为食用菌行业金针菇龙头企业,两家上半年经营利润都是有所下降的。这些大企业都在号召行业同仁限产,不要搞恶性竞争,大力宣传食用菌的餐饮消费,可见整个金针菇行业市场环境的恶劣。其他菇类市场在这个季节总体看说也是呈下滑趋势的。
        食用菌产业的出路,出路在哪里?很简单也很难办:做精品。长期坚持下去,不然没法活下去。
        我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阶段,对于健康、绿色,品质优的产品还是有很大消费潜力的。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饮食愈加看重,随着收入的增加,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品质较好的产品,现在我国食用菌产业年产量已超过3000万吨,每年以几百万吨的速度增长,可以说,市场上不缺乏蘑菇,但真正高品质的蘑菇却少之又少,很多时候企业在追求产量的同时往往忽视了质量,市场上大量次菇的出现,也拉低了食用菌行业的价格整体水平,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蘑菇卖不出好价的原因之一。因为,货比三家,普通消费者还是愿意买价格便宜的蘑菇了。另外,随着食用菌栽培周期的变短,原来要120天出菇的食用菌,现在可能60天就出菇,这样种出的蘑菇品质自然就下降了很多,有关专家谈到的“香菇不香”就是这么回事。
        未来,食用菌市场竞争量已经不能再作为战无不胜的法宝,质才是唯一的取胜之道。现在行业内做的比较大的企业,无一不是在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全方位提升,通过升级来甩开后面的竞争对手,然后一步步的在市场上确立强势地位,最终实现行业主导。
    经验之谈
        一位多年食用菌老兵的经验之谈;干食用菌,且行且当心:
        1、不要期待你的食用菌未来价格会上涨,这么多年了,食用菌价格都跑不过 CPI;
        2、不要认为你种的蘑菇能卖出高过市场同类产品平均价;
        3、你做的初始预算往往是不够的,毛估估实际花费要超过你初始预算的50%;
        4、即使你有一定的管理技术,有些毁灭性的病害也不能100%保证不发生,像今年发生的香菇菌棒“烧菌”情况;
        5、极端天气目前没有有效的防范措施,而带来的打击确实严重的,像刚刚发生的台风“玛莉亚”登陆我国沿海,给福建、浙江等地菇农会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另外,去年东北地区上半年温度忽高忽低,黑木耳“流耳”严重。
        综合来讲,干食用菌看上去简单美好,实际上陷阱不少,干之前,一定要想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江西广昌:优化产业环境,推动食用菌产业从有到优、提档升级

    为做大做强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江西广昌县深入开展调研...

    2024-04-23 16:07:36

    陕西山阳县:开展食用菌专项气象服务

    近日,陕西省山阳县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走进陕西和丰阳光...

    2024-04-23 15:22:38

    辽宁沈阳:一季度食用菌产量增长7.7%

    一季度,辽宁沈阳市地区生产总值1830.5亿元,按不变价格...

    2024-04-23 11:15:17

    贵州大方县: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贵州大方县: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贵州大方县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百姓增收致...

    2024-04-23 10:43:33

    甘肃清水:刘村食用菌产业园木耳大棚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近日,甘肃清水县红堡镇崔刘村食用菌产业园木耳大棚内,...

    2024-04-23 10:13:18

    江西广昌:村企合作,推动食用菌从“人”到“众”、遍地生“金”

    江西广昌:村企合作,推动食用菌从“人”到“众”、遍地生“金”

    江西广昌县食用菌产业虽然产品质量优势明显,但产品深加...

    2024-04-22 15:36:23

    品品鲜生物年产5.5万吨珍稀食用菌产业园落户云南南华县

    品品鲜生物年产5.5万吨珍稀食用菌产业园落户云南南华县

    近日,江苏品品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南华县人...

    2024-04-22 13:50:30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胡桂芳:从食用菌产业视角看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22 13:33:54

    2024年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走势

    2024年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走势

    中国是世界食用菌生产业增长最快的国家。2022年,其年总...

    2024-04-22 10:41:41

    颜廷武: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颜廷武: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22 10:18:1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