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广西:资源县帮扶食用菌种植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以来,资源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多举措探索贫困户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与生态有机农产品种植企业沟通交流,通过与广西资源县臻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在中峰镇建立起以食用菌种植销售为主的产业基地及贫困户就业扶贫车间,实践探索出3种食用菌产业帮扶模式,助力贫困户家庭脱贫致富。
        直接帮扶模式。对有产业发展愿望,具备一定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鼓励其以合作社为主要模式直接参与食用菌种植。贫困户在种植食用菌时不筹钱、不担任何风险,公司给贫困户提供大棚、生产菌棒、菌种及养菌管理技术。一户贫困户种1-2个大棚,每棚种植食用菌5000棒,可种5000-10000棒,按照市场价,每棒产食用菌1.6斤,可净赚2.2元左右,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加1--2万元收入,达到稳定脱贫。
        委托帮扶模式。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选择有合作意愿、有实力保障、有技术、有劳动能力的人进行合作帮带,贫困户雇佣其他农户进行种植食用菌,以“公司+农户”的方式,按照扶贫项目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培训、统一收购等生产经营管理,以协议形式明确贫困户和合作农户之间的权责利关系,收益按比例分成,种植1个大棚,贫困户可获得3000--5000元收入,保障贫困户稳定的预期收益。
        股份合作模式。建立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和贫困户股份合作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企业(合作社)投入资金技术、贫困户申请专项扶持资金、小额信贷资金进行入股,由合作社实施项目建设与经营管理。项目以帮扶协议形式明确各自的责任,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贫困户增收,企业获利,双赢的原则。按照扶贫小额信贷的有关政策,贫困户投资5万元,每年获利不少于4000元。
        据了解,广西资源县臻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中峰工业园内,占地100亩,拥有示范基地、深加工基地、冷藏等生产设备,年产食用菌达到800吨,主要产品为食用菌菌种、秀珍菇菌棒、姬菇菌棒、香菇菌棒等菇类。公司以为民增收为己任,采用“公司+农户”运作模式,运用公司的技术、资金、信息优势,直接间接的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同时增加了就业岗位,为基地农户搭建一个致富平台。公司按照市场订单和市场预测选择发展推广品种,目前为175户基地菇农提供优质高产菌种和全方位技术服务,确保基地菇农栽培成功。同时与基地菇农签订合同,以最低保护价来保障基地菇农利益最大化,按最低保护价回收,保证了菇农的最低收益,规避了菇农栽培风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甘肃康县:发展食用菌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甘肃省康县岸门口镇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抓手,积...

    2020-11-30 16:17:57

    贵州:毕节市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暨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贵州:毕节市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暨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月7日,贵州省毕节市召开全市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推...

    2020-05-08 17:08:44

    贵州省林下经济发展暨菌材林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紫云召开

    贵州省林下经济发展暨菌材林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紫云召开

    11月29日,贵州省林下经济发展暨菌材林建设助推脱贫攻...

    2019-12-02 10:19:08

    云南省供销社助推脱贫攻坚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在曲靖举办

    8月14日至15日,云南省供销社助推脱贫攻坚食用菌栽培技...

    2019-08-21 08:42:32

    甘肃:武威市举办科技助推脱贫攻坚食用菌栽培技术专题培训

    导语:甘肃省武威市科技助推脱贫攻坚食用菌栽培技术专题...

    2019-04-16 13:34:03

    贵州:水城县保华镇开启羊肚菌产业链结构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冬闲时节,水城县保华镇二道坪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却...

    2018-12-17 14:58:00

    贵州:锦屏县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贵州:锦屏县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锦屏县将食用菌产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的...

    2018-06-28 13:45:13

    贵州:松桃县发挥食用菌产业扶贫“四大效应” 助推脱贫攻坚

    贵州:松桃县发挥食用菌产业扶贫“四大效应” 助推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中,松桃县紧紧围绕省、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助...

    2018-05-24 14:01:31

    重庆:城口高楠镇羊肚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寒冬腊月,重庆市城口县高楠镇岭南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

    2018-01-24 16:33:16

    重庆:城口县羊肚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寒冬腊月,城口县高楠镇岭南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片繁忙...

    2018-01-23 14:58:3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