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河南:“菇”舞人心带动脱贫

    发布时间:2019-01-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天寒地冻,气温低至零下5摄氏度,河南武陟县西陶镇张武村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的白灵菇大棚里却暖意融融。一排排菌包摆放得整整齐齐,白灵菇从中“钻”出来,几名工人忙着将已经成熟的白灵菇采摘下来,放到一旁的筐子里。
        “我今年63岁了,没想到在家门口还能找到稳定工作,一个月能赚1500元钱。”张武村贫困户原存祥一边采摘着白灵菇,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
        原存祥一家3口人,他的儿子患有强直性脊椎炎,不能干重活,小孙子上学花销大,一家人仅靠几亩薄地维持生计,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干部不断到原存祥家里,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但是咱不能坐等靠,要想致富还得自己加劲儿干。”原存祥说。为了给孙子树立好榜样,位于村西头的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建成后,原存祥主动申请到基地务工。现在,他成了基地的长期工,负责看护基地的食用菌大棚,并干一些采摘的工作。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西陶镇地处黄沁河之滨,下辖22个行政村,有2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西陶镇党委、镇政府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结合产业扶持政策,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扶持河南武怀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康康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在张武村建立了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一期已经建成9座香菇大棚和11座白灵菇大棚。该扶贫基地采取入股分红、基地就业、庭院种植、技术培训、科研培训、电商培训等模式,吸引贫困户参与其中,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实现稳定脱贫。
        56岁的西陶镇小南张村贫困户李胜利做了大半辈子农民,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当上“股民”。
        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结合该镇实际,针对那些没有“造血”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将专项产业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的股份入股,基地每年拿出不低于股份10%的资金作为分红。在日前举行的分红仪式上,李胜利高兴地领到了1000元现金分红。
        “俺家有个常年卧床的病人需要照顾,眼看着人家都去基地干活了,我也着急啊!”回忆起一年多前的场景,张武村贫困户丁巧翠非常感慨。扶贫干部了解到丁巧翠想参与种植食用菌的愿望后,立即和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协商解决办法。让丁巧翠没想到的是,扶贫基地的工作人员帮助她在自家庭院和菜地里建起了简易的食用菌菇大棚,并为其提供菌棒,全程跟踪服务,提供技术指导,并承诺高价回购。
        看着自家大棚里长势喜人的白灵菇,丁巧翠笑着说:“俺家种这些白灵菇没啥大投资,还有送上门的技术,成熟后不用愁销路,预计这一年能净赚5000多元钱。”
        目前,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与西陶镇12户因在家照顾重病家庭成员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全部达成了种植意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连续组织了4期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员100余人次。
        如今,泰丰食用菌种植产业扶贫基地成功突破了羊肚菌人工栽培的技术攻关。这种食用菌市场销售紧俏,今年3月试种成熟进入市场销售后,将为贫困户带来更多的收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2023年江西广昌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8亿元

    江西广昌县是茶树菇人工代料栽培技术的发源地,也是全国...

    2024-04-18 16:00:34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两条路线带来收益

    北京市永宁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是一家以食用菌研发、...

    2024-04-18 15:25:27

    甘肃合水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2000万袋

    2024年,甘肃合水县将围绕产、加、贮、销及废弃物综合利...

    2024-04-18 14:55:49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甘肃合水县年均气温10℃左右,适宜食用菌产业发展。与此...

    2024-04-18 11:52:34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云南永胜:食用菌综合产值达5.4亿元

    近年来,云南永胜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

    2024-04-18 10:56:34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甘肃礼县:领导调研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

    近日,甘肃省礼县副书记、县长刘景原到城关、江口等乡镇...

    2024-04-18 09:53:05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重庆酉阳:马鹿村日产万斤食用菌,年产值达450万-750万元

    近日,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黑水镇马鹿村4组食...

    2024-04-18 09:23:06

    于海龙:大宗食用菌发展现状与趋势

    于海龙:大宗食用菌发展现状与趋势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8 08:53:34

    北京延庆:2023年食用菌年产值8000多万元

    北京延庆:2023年食用菌年产值8000多万元

    近年来,北京延庆区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探索村企合作...

    2024-04-17 15:31:06

    云南威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种食用菌,孕育致富新希望

    云南威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种食用菌,孕育致富新希望

    连日来,云南威信县多地种植的羊肚菌喜迎丰收,带动群众...

    2024-04-17 14:31: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