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安顺开发区:小香菇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袋、浇水、控温、采摘……虽然到安顺开发区食用菌产业园工作还不到一年时间,但宋旗镇创新村村民陆光永已经对香菇的种植和管理流程熟捻于心,在她的手上,一个个菌棒被如同宝贝般精心呵护,而后长出鲜美的香菇。
        “以前在家除了种地,平时没什么收入,自从村里办起香菇生产基地,不仅土地流转有钱进,每个月还有近2000元的务工工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陆光永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因为要照顾一家老小,陆光永只能留在家中务农,家庭经济完全依靠爱人在外务工支撑。2016年11月,安顺开发区对农业进行调整,决定在宋旗镇创新村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并建立食用菌产业园。2017年5月,陆光永将自家近两亩土地流转给了贵州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己也进入园区务工,如此一来,不仅能够照顾一家老小,每月还有了固定的收入,真正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
        打造国有平台 以企业化推动规模化
        走进安顺开发区食用菌产业园,厂房内的高压灭菌锅、全自动装袋机、全自动拌料系统正在有条不紊运行。基地内2000个标准化生产大棚,香菇已经进入盛采期。
        “如果满负荷生产,每天至少可以生产17万棒菌棒,但目前我们主要根据订单来生产,每天大概能出10万棒。”贵州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斌告诉记者,安顺开发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在14°—16°C左右,依托得天独厚的环境和气候优势,让这里的香菇不仅出菇率高,且全年可采,这大大保障了香菇的产量和产品供应的可持续性。
        为了推动香菇产业向市场化和规模化发展,当地政府平台公司——安顺开发区坤达农业投资公司整合了原宋旗富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贵州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聚福菌的成立,不仅让公司的资金运转得到相对保障,也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与采购商对这个平台的信任度,成为了这个产业成功打开市场的“敲门砖”。
        “公司采取‘政府平台企业主导,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支撑,村集体及农民自愿土地入股’的发展模式,促进了开发区香菇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潘斌说,目前,产业园已投资6000万元,建成全智能恒温连体大棚1.6万平方米,生产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标准化生产大棚2000个,高压灭菌锅18台,全自动装袋机24台,以及3条全自动拌料系统和1300平方米冷链车间,建成集菌棒生产、无菌接种、鲜菇栽培、循环利用等为一体的标准化生产系统,年产菌包可达1亿棒,可创造产值10亿元以上,可带动1800余户3000余名人实现增收。
        建立“三联”机制 确保农户丰产又丰收
        “公司之所以取名‘聚福菌’,就是希望通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把福气聚起来,让大伙过上更好的日子。”潘斌说,在贵州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宋旗镇的香菇产业亦承载着众多百姓的脱贫梦想,如何让产业与贫困户实现利益联结,是公司必须思考的问题。
        “我们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了‘三联’机制,让香菇产业真正变成了惠民产业。”潘斌说。“三联”即联结、联心和联动。“联结”就是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生产、培训、统一保底收购等形式,建立村集体、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同时,充分发挥各区、镇、村党组织与群众干群联心,市场需求与产品供给联动机制,形成“资源入股、资金入股、保底分红、利润分红、红利普惠”的发展格局,让农户获得土地流转、务工、直接参与种植等多方式增收。
     
    “开发区香菇基地已成为安顺市香菇菌包最大的生产基地,并在全省有较大的影响力,预计今年6月份将会有第一笔30万元的分红。”潘斌表示,目前,公司已带动开发区龙井、创新、兴铺、南山、菜支等13村香菇产业的发展,其中带动贫困户347余户、1000余人发展香菇种植,就业人数达到15780人次,带动农户从事香菇种植和就业人年均增收达到20000元以上。
     
    事实上,除了为安顺各县区提供菌棒生产、技术服务和保底收购,为更好提升食用菌产业的水平和档次,聚福菌公司还积极整合资源,与安顺市农科院共同成立了“安顺市食用菌研究所”。截止目前,已成功分离纯化出3个优质香菇品种,成功引进5个香菇品种进行生态适应性筛选试验。成功举办了12次香菇种植技术培训,培训学员80余人。
     
    因地制宜调结构 促进产业“接二连三”
     
    作为加工型企业,聚福菌公司在农业产业化中发挥了较为突出的作用,不仅带动了优质食用菌的种植,还带动了区域内农产品的营销、编织、交通运输等各项产业的共同发展。食用菌基地不仅是开发区支柱脱贫产业基地,更成为了安顺市重要的脱贫攻坚产业孵化基地。
     
    “食用菌产业只是安顺开发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举措之一。”安顺开发区农水局局长刘雯告诉记者,在贵州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的号召下,开发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了系统的农业结构调整,效果十分显著。
     
    刘雯表示,安顺开发区历年来都有工业为主,且处于城乡结合地带,农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耕地存在不集中、不连片、不成规模等特点。要想让更多人愿意返乡务农,并且在这个产业上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耕地的集约化是必然选择。
     
    为了让农户转变观念,让土地“流动”起来,相关部门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通过大量的宣传动员,目前安顺开发区还发展了7000亩莲藕,2000亩蔬菜,1000多亩花卉、苗木及中药材种植,初步形成了以食用菌、莲藕、花卉蔬菜为主的农业发展体系,随着一产的产业化和规模化运作,也同步带动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湖北随州:小香菇领航大产业

    湖北随州:小香菇领航大产业

    近日,在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品源现...

    2023-08-03 16:41:56

    河南西峡:小香菇闯出大市场

    日前,河南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香菇产业...

    2023-02-09 15:04:40

    甘肃:陇西县焦家湾村小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甘肃:陇西县焦家湾村小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近期,陇西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香菇种植基地,大棚内一朵...

    2022-12-26 17:24:23

    河南镇平县:小小香菇铺就致富路

    河南镇平县:小小香菇铺就致富路

    近日,走进河南省镇平县二龙乡老坟沟村的香菇种植基地,...

    2022-11-16 09:20:22

    陕西省铜川市蔡河香菇基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陕西省铜川市蔡河香菇基地: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陕西省铜川市庙湾镇蔡河香菇基地是耀州区最大的香菇生...

    2022-08-05 09:07:25

    河南西峡:“小香菇”成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河南西峡:“小香菇”成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小暑时节,万物繁茂,香菇正在奋力生长,菇农们也开始...

    2022-07-14 09:58:09

    河南卢氏县:实现全年出菇 小香菇成为大产业

    河南卢氏县:实现全年出菇 小香菇成为大产业

    初夏,河南卢氏县官坡镇庙台村的28个标准化香菇大棚连...

    2022-06-16 11:21:18

    湖北省郧西县:小香菇撑大“致富伞” 2021年总产值达13.5亿余元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的10个香菇制棒...

    2022-03-17 09:15:17

    山西省交口县: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带领村民共同打造优美示范乡村

    山西省交口县: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带领村民共同打造优美示范乡村

    山西省吕梁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

    2022-02-18 09:27:27

    河北遵化:小香菇演变大事业

    河北遵化:小香菇演变大事业

    山川雄秀,人杰地灵。位于燕山南麓的河北省遵化市,是中...

    2021-03-03 15:44:39

    新疆泽普县:羊肚菌“种”出致富新希望

    新疆泽普县:羊肚菌“种”出致富新希望

    眼下,在由新疆驻喀什地区泽普县荒地村工作队管理的菇棚...

    2024-02-05 14:57:32

    河南新县:小小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近日,在位于河南新县陡山河乡柳林河村的食用菌基地,沟...

    2024-02-04 14:52:02

    贵州省兴义市:智慧菇房内 “致富菇”试种成功

    贵州省兴义市:智慧菇房内 “致富菇”试种成功

    近期,贵州省兴义市食用菌产业园项目二期的智慧菇房内,...

    2024-01-18 14:45:17

    黑龙江东宁:黑木耳变“致富耳” 年均栽培规模达9亿袋

    黑龙江东宁:黑木耳变“致富耳” 年均栽培规模达9亿袋

    日前,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黑木耳高质量发展先导区研发实...

    2024-01-13 14:01:27

    四川仪陇:特色毛木耳新菌株成为农户增收致富“法宝”

    四川仪陇:特色毛木耳新菌株成为农户增收致富“法宝”

    黑木耳凭借口感独特、营养丰富等特点已成为如今餐桌上必...

    2023-12-04 13:57:09

    福建古田:小银耳成为撑起农户增收致富天地的大产业

    福建古田:小银耳成为撑起农户增收致富天地的大产业

    日前,福建省省长赵龙深入宁德市古田县调研食用菌产业发...

    2023-10-19 14:47:22

    陕西柞水:成功培育珍稀菌 助农开拓增收致富新途径

    近日,在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金米智慧农业产业园里,金耳...

    2023-08-26 15:18:10

    河北:食用菌产业成为引领百姓增收的“致富伞”

    近年来,河北省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政府高度重视和强...

    2023-07-25 15:02:43

    江西省樟树市:黑皮鸡枞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黑黄金”

    近日,在江西省樟树市刘公庙镇菌菇种植基地,一排排黑皮...

    2023-07-12 16:03:50

    河南省嵩县:食用菌成为增收致富大产业

    河南省嵩县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的伏牛山腹地,具...

    2023-07-06 15:04:1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