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新消费趋势:从食材到快消品的升级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健康营养食品的追求也如日剧增,现在的中国老百姓已从如何吃饱向如何吃好转变,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成为当今人们崇尚的主题,人们在吃蘑菇的时候,不再局限于干鲜品,各种食用菌深加工产品越来越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于是,蘑菇已经从低价位的普通素食产品,快速上升为了一种高端的超级食品。
       据美国Zion市场研究公司报告介绍,2015年,全球食用菌市场价值超过350.8亿美元,该年内亚太地区占据食用菌市场最大份额,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94.8亿美元以上,2016年至2021年间预计复合年增长率将高于9.2%。 从这组数据中,我们看到未来全球蘑菇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仍旧有很多人因为不知道怎么吃蘑菇,或者不熟悉它的形状,对其松软的肉质感到害怕,或者对于蘑菇的安全性缺乏常识和基本认知,因而不喜欢蘑菇。
        针对不对的消费人群,国内外一些生产企业不断加强蘑菇产品的创新力度,推出了含有蘑菇的饮料或者是包装食品,以此,让更多不喜欢蘑菇的消费者接受。
    一、食用菌系列茶包
        近日,美国The Original Organic Tea公司最新推出了灵芝、香菇等食用菌系列茶包,据公司负责人Rankin先生透露,公司主推的灵芝茶包含有机绿茶叶、灵芝提取物和冬虫夏草提取物等成分,长期饮用能够对人体起到抗氧化、增强免疫系统和保护心脏等功效,目前该系列茶包支持在线销售,每盒(16包)售价约5.39美元。
       据了解,The Original Organic Tea公司作为北美有机茶叶的主要供应者之一,于1989年首次推出有机茶并广受消费者青睐。
        此外,美国Four Sigmatic公司研制出一种蘑菇咖啡产品可以提高人的大脑功率,增强生产力,减少压力,同时还含有各种矿物质和营养成分,这在普通咖啡中是不存在的。每杯含有40毫克咖啡因,约是一杯标准咖啡的一半。至于味道,你几乎不曾注意到蘑菇的味道。
        该产品的网站评论者甚至称它为:“令人难以置信的满意”、“芳醇且美味”。
        “大食代”报告说,这种咖啡是用液化并干燥处理的蘑菇,然后用提取物,结合咖啡豆和其他天然成分制成的。这种咖啡和速溶咖啡一样的饮用方法,只需将咖啡包倒入杯中加入热水即可。该品牌创始人称,土著人几千年前就已经喝蘑菇了。 
        蘑菇咖啡是否会如同啤酒或冰淇淋一样成为主流产品还有待观察,但现在他在社交媒体上得到了大量的关注。
    二、食用菌能量棒
        Purely elizabeth.推出的Wellness Bars主要由Om蘑菇粉制成,已于2017年夏天上市。
        Purely Elizabeth创始人兼CEO Elizabeth Stein说道,“我们的客户和零售商们提出能量棒的需求已经有些年头了,但很显然这是一个过于拥挤的品类,我感觉我们需要做出点真正与众不同的产品来突出重围。过去3年里,我每天早上都会坚持把OM 蘑菇公司的蘑菇作为一款能量补充剂服用,并逐渐地看到蘑菇类产品渐渐遍地开花,蘑菇的营养价值毋庸置疑,我认为,可以借这个不错的机遇,将蘑菇的健康益处与能量棒结合起来。”
        Purely Elizabeth新系列的五种新产品中,补充能量、改善光泽、提神、醒脑和改善免疫力,这些健康功效醒目地出现在产品包装上。可以说,针对不同的营养和功能需求,都有一款与之相对应的营养棒,其营养成分当然也是来源于不同菌菇的混合物。
       有趣的是,产品在显著位置上强调了营养棒的功能性,但蘑菇是营养功效源头这一事实并没有被着重提及,这一信息仅出现在原料配料表和两个很小的插图符号中,一个在包装正面的右上角,另一个在包装背面的左上角。
        为了淡化美国消费者对蘑菇的负面印象,Purely Elizabeth在营养棒的配方中加入了可以遮掩蘑菇风味的掩蔽剂。
    三、菌类养生饮品
        目前,随着功能性饮料占据市场很大份额,使得很多生产企业以蘑菇为元素研发出各类菌类养生饮品,通过细分市场,找准特定消费人群来达到占有市场的目的。近日,在泰国各大7-11连锁店、超市随处可见一款BKP Snow Mushroom饮品。
       据BKP公司副总经理Amnart先生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养生观念的逐渐追寻,菌类饮品逐渐在市场上出现,BKP Snow Mushroom饮品有银耳、黑木耳、银耳+水果三种口味选择,其中,Snow Mushroom Beverage(银耳饮品)作为主推产品,尤其受消费者欢迎,该系列饮品也将有望实现公司本财政年度1亿泰铢的销售目标。
       一些生产企业不光生产出适合年轻人饮用的各类蘑菇饮品,同时,也设计出了蘑菇减脂饮品,满足当今肥胖女士对苗条身材的追求。在韩国光州市某超市推出的一款蘑菇减脂饮品目前十分受消费者欢迎。
     
       据了解,蘑菇含有比白菜多2倍左右的膳食纤维,有抑制脂肪堆积和促进脂肪燃烧等减肥功效,此外,该饮品中还添加了木瓜、生姜以及当归等成分,可在消耗脂肪的过程中补充日常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自上市以来十分俏销。
       四、未来食用菌消费需求背后
       人们的健康消费意识正在增强,含有蘑菇的产品将有大量的机会。但在蘑菇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背后是什么,这会是一个长久趋势吗?
       近年来,食用菌因低脂肪、低胆固醇等益处被作为健康食品,由此刺激了市场增长,2018年全球食用菌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全世界的农民已经开始着手发展蘑菇种植,并把它作为更有利可图的产业之一。此外,发展中国家食品市场的不断升级有望为未来几年的食用菌市场带来新机遇。
       伴随着许许多多的健康流行趋势,蘑菇或将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开发领域。总之,蘑菇是有营养的,应对全世界人民进行普及。同时,增加蘑菇更深层次的研究、开发更多趣味活动,打造更全面的蘑菇创新理念,将进一步加速全球蘑菇的市场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小蘑菇带动人均增收近万元

    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小蘑菇带动人均增收近万元

    近年来,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大力发展食用菌等适合山区的农...

    2024-03-20 09:45:08

    山东济宁:兖州区庭院经济助力小蘑菇长大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

    2024-03-13 09:22:29

    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对接交流会召开

    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对接交流会召开

    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

    2024-03-08 09:00:34

    安徽利辛县:江集镇家庭农场温室大棚蘑菇将采收到4月

    安徽利辛县:江集镇家庭农场温室大棚蘑菇将采收到4月

    近日,在安徽利辛县江集镇江新社区,走进江建峰的兴园家...

    2024-02-29 09:01:21

    黑龙江黑河:蘑菇大棚采摘忙

    黑龙江黑河:蘑菇大棚采摘忙

    近日,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健康菌业蘑菇种植大棚内,农户...

    2024-02-23 09:51:16

    辽宁黑山县:连屯村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辽宁黑山县:连屯村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辽宁黑山县姜屯镇连屯村大力发展菌菇种植,调动...

    2024-02-20 13:01:43

    重庆永川区:智能大棚助飞蘑菇种植业

    重庆永川区:智能大棚助飞蘑菇种植业

    近日,重庆永川区五间镇景圣村收到春节“科技大礼包”:...

    2024-02-20 10:34:49

    在《西游记》里,这种蘑菇出现了很多次

    在《西游记》里,这种蘑菇出现了很多次

    在我国的饮食文化中,木耳是一种重要食用菌。木耳广泛分...

    2024-02-07 09:54:11

    甘肃宁县:小蘑菇“链”起大产业

    甘肃宁县:小蘑菇“链”起大产业

    位于甘肃庆阳宁县焦村镇的甘农蘑力食用菌全产业链双孢菇...

    2024-02-07 09:15:52

    山东邹城:小蘑菇“大动能”,富农稳增收

    三个月赚了5万块,今年收成真不错,日子越过越红火!临近...

    2024-02-06 14:28:58

    香菇、银耳里藏着“养生糖”,防病毒、抗衰老、护血管……别再错过了

    香菇、银耳里藏着“养生糖”,防病毒、抗衰老、护血管……别再错过了

    糖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营养物质,由于糖尿病高发,许多...

    2023-03-17 10:52:08

    河南鲁山县:推出羊肚菌养生茶 延伸产业链

    河南鲁山县:推出羊肚菌养生茶 延伸产业链

    7月18日,在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街道余堂社区...

    2022-07-19 16:42:47

    Gano Excel赤点灵芝黑咖啡借着鲜萃灵芝成分优势 成功打动轻养生消费者

    Gano Excel赤点灵芝黑咖啡借着鲜萃灵芝成分优势 成功打动轻养生消费者

    美国Presence近日发布的一项商业数据报告,针对的是202...

    2022-07-15 22:13:42

    寻迹彭祖品灵芝·漫步武夷话养生——第六届武夷养生文旅节开幕

    寻迹彭祖品灵芝·漫步武夷话养生——第六届武夷养生文旅节开幕

    7月3日,由中新国京(福建)传媒集团、武夷山市彭祖健...

    2022-07-04 17:17:57

    黑龙江省克东县:建立食用菌养生基地 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黑龙江省克东县:建立食用菌养生基地 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秋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北辰合作社...

    2021-10-21 14:31:44

    浙江省龙泉市专家纵论灵芝养生 学者畅谈《龙泉灵芝》

    浙江省龙泉市专家纵论灵芝养生 学者畅谈《龙泉灵芝》

    近日,由浙江省龙泉市老科协、市灵芝研究学会共同主办...

    2021-07-27 10:03:41

    2021灵芝养生文化节在浙江省庆元县盛大启幕

    2021灵芝养生文化节在浙江省庆元县盛大启幕

    5月25日,由浙江省食用菌协会、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主...

    2021-05-31 14:44:34

    你常吃的5种菌类之中蕴含的养生功效 

    你常吃的5种菌类之中蕴含的养生功效 

    (文/王瑞平)食用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无污染,无公害...

    2021-04-22 17:42:29

    安徽金寨县第三届灵芝长寿养生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10月12-14日,由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人民政府主办,江苏勤...

    2020-10-16 10:21:07

    陕西:蒲城小小养生菌带动农户大发展

    洛滨镇位于陕西省蒲城县东北25公里处,总人口3.2万,现...

    2018-12-29 16:18:4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