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吉林:蛟河市全力打造黑木耳、灵芝产业“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蛟河市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依托长白山麓的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以黄松甸黑木耳灵芝为主的食用菌特产品加工产业,成为蛟河市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重要抓手。
        黄松甸镇森林资源丰富,所培植的黑木耳迄今已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东北林区天然、绿色、无污染的硬杂木木屑为主,具有生长周期长、色黑肉厚,口感柔软,肉质细腻,味道清新、微量元素含量多、营养丰富等优良品质。通过不断的菌种改良、技术革新,逐渐形成了“小、黑、厚、硬、脆、纯”等六大感官特点,各项指标均高于同类产品。
        规模化发展,品牌战略扩大影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全国十大典型案例”……品牌兴则产业兴,按品种、规模、地域划分,黄松甸镇在各村逐渐形成黑木耳产业园区全覆盖,鼓励菌农就近入园从事黑木耳种植。其中占地面积6000亩的“伟光村黑木耳产业园区”,已成为“国家级万亩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现有菌农500余户,年黑木耳发展量9000万袋,产值近3亿元。
        黄松甸可不止黑木耳这一个“宝贝”,灵芝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灵芝的大规模人工栽培生产始于1995年,在生态环境和栽培技术“双优”的条件下,黄松甸灵芝短期内就具有了“菌盖厚、菌管黄、形似肾、畸形少”等四大感官特点,腺苷、粗多糖、三萜等主要营养物质含量均高于同类产品。今年黄松甸镇在原有产业园区基础上,又在302国道旁,建设生态灵芝种植基地一座,占地面积7公顷。预计建立灵芝大棚120个,可摆放灵芝14.4万个,可产孢子粉1.2万斤、灵芝干品6万斤,产值在500万元左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几年的发展,“黄松甸灵芝”先后被审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蛟河市的大力支持下,黄松甸镇2015年就建立了电子商务协会,举办了多期技术培训,统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手续,并协调金融部门,争取银行信贷;2017年年初,黄松甸镇又启动淘宝村项目建设,确定电商基础条件较好的黄松甸村为重点打造村,将一处办公楼改造建设为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集创业孵化、木耳文化展示、会议召开等功能于一体,为从零起步的农民提供了创业的场所和必要的技术支持。当年11月,黄松甸村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村”。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黄松甸镇目前有各类网店77家、微商300余家,全年网上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2017年“双11”当天,域内5家网店就发货3万余单,销售额突破160万元,其中,电商代表张国宏及其团队当天销售额达到75.5万元,发货1.5万余件,位居全网干货类目第一。走
        在黄松甸镇规模发展思路的带动下,蛟河市白石山镇、前进乡、新站镇等乡镇的黑木耳产业得到有序发展,整个蛟河去年黑木耳发展到9亿袋,干品4.5万吨,产值达31.5亿元。与此同时,蛟河市2018年灵芝种植面积达300亩,预计产灵芝干品300多吨,灵芝孢子粉150吨,产值5000余万元;此外,人参、五味子、桔梗、蒲公英等10余种主要长白山特产品,总种植面积1520达到公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陕西岚皋:6个镇7个村发展食用菌,羊肚菌丰收

    陕西岚皋:6个镇7个村发展食用菌,羊肚菌丰收

    连日来,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种植的10亩羊肚菌大量...

    2024-04-16 16:20:23

    甘肃清水县:计划新建食用菌项目8个

    食用菌产业是甘肃清水县近两年精心打造的10亿元级产业链...

    2024-04-16 14:13:46

    甘肃合水县:段家集乡三处食用菌基地建成菌棚165座

    甘肃合水县:段家集乡三处食用菌基地建成菌棚165座

    甘肃合水县段家集乡枣洼村计划种植12万棒露天黑木耳,目...

    2024-04-16 11:19:49

    边银丙:我国食用菌六大主产区产业特色与发展趋势

    边银丙:我国食用菌六大主产区产业特色与发展趋势

    3月22日-24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

    2024-04-16 09:09:21

    湖北郧西县:2023年完成食用菌种植4070万袋

    郧西县初步形成菌种研发、菌棒制作、基地种植、加工销售...

    2024-04-15 16:00:55

    新疆尉犁县:农户签约认领经营食用菌园区大棚

    新疆尉犁县:农户签约认领经营食用菌园区大棚

    为进一步壮大食用菌产业发展,增强新疆尉犁县食用菌产业...

    2024-04-15 15:43:38

    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食用菌设施化栽培面积达700亩

    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食用菌设施化栽培面积达700亩

    近年来,黑龙江肇源县浩德乡倾力打造“支部+基地+研究所...

    2024-04-15 15:20:07

    甘肃宕昌:官亭镇食用菌种出好“钱”景

    甘肃宕昌:官亭镇食用菌种出好“钱”景

    近日,甘肃宕昌县官亭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羊肚菌种植基地,...

    2024-04-15 13:35:30

    贵州息烽县:推进全县10个食用菌示范基地建设

    贵州息烽县:推进全县10个食用菌示范基地建设

    今年以来,贵州省息烽县以“优品种、提质量、聚产能”为...

    2024-04-15 09:37:45

    陕西省镇巴县:蒿坪子村食用菌年产量达6000公斤

    陕西省镇巴县:蒿坪子村食用菌年产量达6000公斤

    近年来,陕西省镇巴县泾洋街道办蒿坪子村采取“党支部+...

    2024-04-15 09:07:3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