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参加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前“两优一先”获得者接受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合影仪式上,有一位来自食用菌第一大省河南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因为他把小蘑菇做成群众致富的大产业而倍受大家的关注。他就是37年坚持为民初心,34年永葆政治本色的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彦增,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37年前,李彦增为了摆脱贫困用借来的60元钱开始种植食用菌。历经挫折成功后,又把他探索和掌握的技术无偿传授给各地种植户。1987年,他光荣入党后,坚持“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算富”的为民初心,先后建成食用菌研究所、培训学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发展许昌食用菌产业集群,实施食用菌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等,把小蘑菇做成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如今,他的世纪香公司已发展成集食用菌科研、培训、生产、加工、销售、进出口、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科技开发型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十强企业,全国食用菌优秀龙头企业,全国十大低碳示范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先进企业,全国精准扶贫行动优秀民营企业,首批河南省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第三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星创天地,河南省工业旅游基地,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李彦增也从一位农家孩子成为董事长、农技推广研究员、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中国白灵菇分会会长、河南省八次党代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先后荣获全国科技二传手、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全国星火二传手、全国科技标兵、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河南省劳动模范、省十大农民标兵、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两次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成为食用菌行业特别是珍稀食用菌科研开发的领军人才。

         在6月29日“两优一先”获得者接受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合影仪式上,李彦增就站在总书记后面第三排。看着总书记步履矫健、面带微笑地走来,李彦增倍感光荣、激动和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自豪,他心潮澎湃。这一时刻,他有许多的话儿要向党说,有许多工作要向总书记汇报。
         回望来路、历历在目。37年来,他坚持初心、带富群众,振兴食用菌产业,入党以后,34年来,他牢记使命,永葆政治本色,用心血和汗水书写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拼搏进取、为民造福、甘于奉献的精彩人生华章。
         他带领公司全体党员,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增强带富群众实力。他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科学院等50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关系,聘请了60多位专家教授作为技术开发顾问,承担并完成了16项国家、省市科技研发项目,建成了以工厂化种植白灵菇、灵芝等珍稀食用菌品种、种植的规模化食用菌菌种厂和以白灵菇、灵芝等珍稀食用菌工厂化液体瓶栽生产示范基地,实现了食用菌农业生产工业化,现代化,自动化,集约化,规模化。工厂化白灵菇液体菌种瓶栽技术水平及规模居全国前列,白灵菇加工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工厂化灵芝、黑皮鸡枞液体菌种瓶栽技术国内首创。2017年和中国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通过国家验收,使珍稀食用菌液体菌种瓶栽工厂化安全生产关键技术得到了集成和全国示范。研究开发出13个食用菌新品种和63项食用菌安全生产加工关键技术。其中的16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技术水平,荣获联合国“科技发明之星”奖1项,省市科技成果奖23项,3项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编著出版3部专著,培训26个省市食用菌学员20多万人次。
         他响应时代呼唤,实施三产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他建设集中华菌博馆、科普文化馆、观光采摘园、技术研发中心、智能温控工厂化车间、精深加工出口车间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新建全自动化液体菌种瓶栽工厂化生产线、智能化工厂化珍稀食用菌生产车间忽然集食用菌种植示范培训观摩、采摘观光和自选购物为一体的世纪香菌博园,打造河南省首批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在世纪香产业园为中心的省级食用菌产业化集群为带动下,通过实施“公司+农民合作社+标准化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联结和带动周围30多个珍稀食用菌生产专业村以及遍布全省各地的5万多个种植户及13个年产千吨的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做大做强乡村食用菌产业,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建安区被授予“河南省珍稀食用菌之乡”。食用菌产业成为许昌市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农业支柱产业。
         他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产业报国。他发挥公司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和“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基地”、“以一带十、以十带百”等活动载体带富群众。2017年,李彦增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全力参与建安区20个贫困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建设,当年建成投用230个标准化温室大棚,使 32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安置就业800多人。同时,李彦增积极投入到开封市通许县和许昌市对口帮扶的淅川县脱贫攻坚战役中。带动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据统计,多年来,李彦增先后为菇农免费代购各种原材料60多万吨,供应菌种150多万公斤,免费为军烈属、困难户供应菌种80多万公斤。对3万余户菇农进行技术承包,为千余户菇农挽回经济损失3180多万元。举办食用菌技术培训班980多期,免费发放了13种技术资料18万多套。他还在河南农大设立“世纪香”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100人。2016年,他为禹州市磨街镇等16个贫困村300多户进行了食用菌产业扶贫,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扶贫先进集体、河南省十佳爱国拥军企业。事业有成的李彦增,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带领公司党员于2020年2月2日率先将价值50多万元的食用菌抗疫产品捐给抗疫一线,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并荣膺河南省、许昌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仪式上,李彦增胸戴大红花,领挂金色勋章,手捧中共中央颁发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神采奕奕、目光坚定。他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我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要借这次大会的东风,更加坚定初心使命,不断科技创新,带领广大群众,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为我国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利辛隆重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安徽利辛隆重

    3月23日上午,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利辛县...

    2024-03-23 15:48:36

    甘肃陇南武都区洛塘镇招商引资签约食用菌种植项目

    甘肃陇南武都区洛塘镇招商引资签约食用菌种植项目

    近日,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举行食用菌种植项目招商引...

    2024-03-23 09:07:07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今日报到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今日报到

    3月22日,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

    2024-03-22 14:30:01

    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乡综合试验站开展食用菌技术服务

    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乡综合试验站开展食用菌技术服务

    近日,河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

    2024-03-22 09:51:17

    四川青川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3.5万亩

    四川青川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3.5万亩

    今年,四川青川县共种植羊肚菌11800余亩,其中县内种植52...

    2024-03-22 09:49:12

    河南兰考县奥吉特食用菌标准化智慧种植示范项目获省局批复立项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确定了35个2024年度省...

    2024-03-22 09:48:11

    陕西华阴市:杨寨村5座食用菌大棚,年产值240万元

    陕西华阴市:杨寨村5座食用菌大棚,年产值240万元

    陕西省华阴市华山镇杨寨村从2023年开始发展食用菌产业,...

    2024-03-22 09:28:22

    贵州晴隆县:挖掘“三大空间”发展食用菌,助搬迁群众就业

    贵州晴隆县:挖掘“三大空间”发展食用菌,助搬迁群众就业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充分挖...

    2024-03-22 09:20:23

    裕山:聚焦“专、精、尖”,打造食用菌机械装备“金字招牌”

    裕山:聚焦“专、精、尖”,打造食用菌机械装备“金字招牌”

    提到食用菌机械装备制造行业,裕山菌业无疑是其中一块金...

    2024-03-21 13:53:09

    准备就绪|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明日报到

    准备就绪|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明日报到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

    2024-03-21 13:48:21

    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小蘑菇带动人均增收近万元

    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小蘑菇带动人均增收近万元

    近年来,陕西蓝田县蓝桥镇大力发展食用菌等适合山区的农...

    2024-03-20 09:45:08

    山东济宁:兖州区庭院经济助力小蘑菇长大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

    2024-03-13 09:22:29

    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对接交流会召开

    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对接交流会召开

    近日,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2024年度双孢蘑菇大球盖菇岗站...

    2024-03-08 09:00:34

    安徽利辛县:江集镇家庭农场温室大棚蘑菇将采收到4月

    安徽利辛县:江集镇家庭农场温室大棚蘑菇将采收到4月

    近日,在安徽利辛县江集镇江新社区,走进江建峰的兴园家...

    2024-02-29 09:01:21

    黑龙江黑河:蘑菇大棚采摘忙

    黑龙江黑河:蘑菇大棚采摘忙

    近日,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健康菌业蘑菇种植大棚内,农户...

    2024-02-23 09:51:16

    辽宁黑山县:连屯村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辽宁黑山县:连屯村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近年来,辽宁黑山县姜屯镇连屯村大力发展菌菇种植,调动...

    2024-02-20 13:01:43

    重庆永川区:智能大棚助飞蘑菇种植业

    重庆永川区:智能大棚助飞蘑菇种植业

    近日,重庆永川区五间镇景圣村收到春节“科技大礼包”:...

    2024-02-20 10:34:49

    在《西游记》里,这种蘑菇出现了很多次

    在《西游记》里,这种蘑菇出现了很多次

    在我国的饮食文化中,木耳是一种重要食用菌。木耳广泛分...

    2024-02-07 09:54:11

    甘肃宁县:小蘑菇“链”起大产业

    甘肃宁县:小蘑菇“链”起大产业

    位于甘肃庆阳宁县焦村镇的甘农蘑力食用菌全产业链双孢菇...

    2024-02-07 09:15:52

    山东邹城:小蘑菇“大动能”,富农稳增收

    三个月赚了5万块,今年收成真不错,日子越过越红火!临近...

    2024-02-06 14:28:5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